洞见国企存量资管新机遇,明源云空间走进中关村壹号

洞见国企存量资管新机遇,明源云空间走进中关村壹号
2021年04月27日 10:18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洞见国企存量资管新机遇,明源云空间走进中关村壹号

当下,在城市发展、政策风口等多重利好下,产业地产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资本红利、城镇化进程不断催生更为广阔的产业市场空间,加之政策风向引发的周期性变化,总体看来,"十四五"期间,产业园区仍将承担经济产业主战场、区域发展主引擎的重要定位与使命。

在此环境的倒逼下,产业园区在经历一系列创新变革:新基建红利下,传统园区数字化改造势在必行,数据资产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核心资源;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出台,企业得以打通"投-融-管-退"资产闭环最后一公里,未来,基于产业运营的资产管理及产业服务能力将成为致胜关键!

面对当前的机遇与挑战,国有企业如何抓住市场及政策带来的发展红利进行破局?

4月23日,明源云空间联合实创股份举办“洞见国企存量资管新机遇——走进中关村壹号交流研讨会”,来自30多家央国企50余位领导莅临活动,参观体验中关村壹号超COOL智慧园区、聆听大咖精彩分享、探讨国有企业产业园区运营实践,有趣,有料,有启发!

中关村壹号项目参观

中关村壹号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是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地标园区,作为海淀首个全场景智慧园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高度关注。延续中关村的光荣与梦想,聚焦人工智能、商业航天、金融科技等硬科技领域,致力于打造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活动第一站,各参会嘉宾对中关村壹号智慧园区进行了参观。聚焦产业园区运营路径,各位嘉宾从招商引资、园区服务、通行管理、能源管理、智慧环境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度实地考察,被中关村壹号的智能化运营深深吸引,赞口不绝。

洞见国企存量资管新机遇交流研讨会

嘉宾致辞

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智

首先由陈晓智董事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从科技园区建设和运营者的角度分享了作为国有企业的实践经验和使命担当。他表示,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实创股份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科技园区建设运营思路和“一体两翼”公司业务发展模式,即以构建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使命,以园区开发建设为主体,以科技服务和城市服务为两翼。

实创股份目前主要负责中关村科学城北区范围内的翠湖科技园、永丰产业基地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服务,正在开发和运营的园区规划占地面积约34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2777万平方米,已建成687万平方米,其中自持155万平米,已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态势。

明源云空间CEO王剑明源云空间CEO王剑

接着,王剑在致辞中介绍,随着房地产行业从增量到存量的跨越,明源云已在存量领域持续研究近六年时间,不断向行业提供整体化、系统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如今,明源云空间在全国合作企业超过400家,管理资产总面积超过1.4亿方,业态覆盖了商业、商办、产业园区、专业市场等综合商业体。

此外,在明源地产研究院的研究支撑下,明源云空间聚焦国有存量资产盘清盘活主题,搭建了多种形式的行业互动平台,开展全国10余个城市的巡回私享会、高层沙龙、企业内训、战略经营会等,目前为止,覆盖了3000+位企业高管,1000+国资国企。今后,我们将继续携手行业标杆企业,传递榜样力量,共享创新发展。

大咖分享

明源地产研究院联席院长黄乐明源地产研究院联席院长黄乐

随后,明源地产研究院"存量研究""产业转型""国企资管"等课题牵头人,明源地产研究院联席院长黄乐以《打通资产管理血脉,迎接产业黄金时代》为主题为现场嘉宾奉上精彩分享。黄院长表示,产业转型、城市更新、公募REITs试点出台等政策利好叠加,国企应把握改革与产业黄金机遇,主动引领产业投资,聚焦存量资产激活,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创新。

黄院长建议,国企应对现有存量资产的价值进行一轮管理盘点,洞察当前问题及未来成长空间。国企可推动“轻重分离”,充分借力市场化的专业机构,提升存量资产去化能力。

他指出,要整合园区生态链的领先技术能力,实现空间数字化、业务在线化、服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助力园区快速发展。明源云空间已携手众多企业,开启数字化资产管理新时代,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地产行业数字化服务领域,为生态建设贡献一臂之力。

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北京实创亿达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官兰兰

交流会上,官兰兰总经理分享了中关村壹号园区运营建设的成功经验。她从产业定位出发,详细介绍了中关村壹号如何在实创股份的指导下实现智慧园区建设,如何明确产业定位,打造精神内核,实现精准招商。官兰兰表示,中关村壹号智慧园区将坚守产业方向,打造全球硬科技(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延续中关村的光荣与梦想,智领未来!

互动交流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各位嘉宾围绕“国有企业如何实现产业园区盘活到增值的价值提升路径”这一问题进行深度探讨,现场精彩观点频出!

参会嘉宾留言板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酝酿,这是一个大变局时代。专家们对提升存量资产运营质量的分享都是干货,网红打卡地中关村壹号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城市更新的核心是解决社会、城市发展进程的问题,不断发现并创造价值!价值就来源不断地满足需求!

今天的学习很受启发,引发了我对国企总部对所属企业房产管理更多的思考,比如怎么促进国有产权和经营权有效剥离,实现集中管控,希望可以和大家再聚,共商国企房产改革之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