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投资姜燕: 从投资角度关注ESG的风险与机遇

盛世投资姜燕: 从投资角度关注ESG的风险与机遇
2021年04月24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盛世投资姜燕: 从投资角度关注ESG的风险与机遇

会上,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分享了团队对ESG的认知与体会。

姜燕介绍到,盛世投资作为一家母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目前投了300多个基金,这几年一直非常重视ESG投资,除了此前有责任投资委员会和ESG工作组,今年专门设立了ESG管理部,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碳中和战略声明,并且有气候变化专项工作小组负责跨部门协调推动碳减排。希望能在行业内发挥引领和带动的作用,推动更多GP践行ESG投资和绿色投资。

她称,过往几年团队在跟国内GP交流的过程当中发现,有ESG理念或者完整制定了ESG制度、战略和目标的GP,很多都是双币种基金,从美元LP那里募过资的机构,采纳了一些美元LP提出的ESG投资理念。国内有一些GP确实在ESG投资和绿色投资领域有比较好的实践。

政府引导基金和国资平台本身肩负着社会责任,包括促进就业、税收增长、扶贫和环境保护等,很多也已设立了乡村振兴基金、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基金、绿色基金等可持续发展主题的基金。相信在乡村振兴、“3060”等战略和目标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引导基金和国资平台会把ESG理念融入到投资的整个框架、流程体系和绩效评价中。

姜燕表示,盛世投资布局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先进制造、医疗大健康等各个领域,ESG投资不是为了给GP造成负担,阻碍和限制GP投资项目,更多地从合规性的角度出发,降低投资组合的ESG风险。同时,计划通过数字化管理工具、ESG能力建设等手段为GP和项目赋能,降低成本,改善ESG表现,产生正向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有利于募资、资本市场的退出和长期可持续发展。

不同类型的LP有不同的诉求和考量标准, 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民币LP在ESG投资理念和考量维度上达成一致,才能推动更多的GP践行ESG投资。盛世投资也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与国内的LP、GP共同探讨产业的ESG议题和指标,更多地从投资角度关注ESG的风险与机遇。

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有大体量的长期资本的投入,目前很多国资和产业资本已经设立或考虑设立碳中和基金,相信股权投资机构在推动绿色产业、绿色技术进步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许梦旖 编辑:林坤)

ESG盛世投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