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固废法施行半年多,上海市人大启动执法检查

新固废法施行半年多,上海市人大启动执法检查
2021年04月23日 20: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固废法施行半年多,上海市人大启动执法检查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下称“固废法”)已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施行半年多以来,上海全市各部门落实固废法情况如何?

2021年4月23日,上海市人大启动固废法执法检查。界面新闻从执法检查启动会上获悉,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是: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及处置制度落实情况;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的设计、制造及回收利用等情况;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处置情况;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情况等。

4月下旬至8月下旬,执法检查组将运用实地检查与随机抽查、明察与暗访、座谈交流与问卷调查等方式集中开展执法检查。

在启动会上,生态环境局、绿化市容、商务委、卫健委等部门也透露了各自落实固废法的举措与成果。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上海持续推进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建设。截至2020年底,建成了老港医废处置中心、化工区升达焚烧设施等一批高水平的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年处理处置能力已达到90万吨和172万只(废包装容器清洗)。

此外,上海已建立汽修行业危险废物的收集体系,将4000余家汽修行业企业纳入收集体系,实现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主要危废种类统一收运处置。

上海还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

据了解,上海纳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企事业单位已从“十三五”初的4000多家增长为现在的三万余家,每年有约20万条危险废物转移联单通过该信息化平台进行运转。

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如何?

绿化市容局透露了一组数据:目前居民源头正确分类率达到95%以上,居民区和单位分类达标率双双达到95%。

同时,分类实效实现“三增一减”:2020年,可回收物回收量6375吨/日,同比增长57.5%;湿垃圾分出量9504吨/日,同比增长27.5%,干垃圾处置量14194吨/日,同比下降20%;有害垃圾分类量2.47吨/日,同比增加3倍。

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基本建成。目前全市已完成2.1万余个分类投放点规范化改造和4.1万余只道路废物箱标识更新,建成可回收物回收服务点1.5万余个、中转站201个、集散场10个,可回收物“点、站、场”体系初步形成。

快递、外卖外包装物回收处理情况,是此次执法检查的重点。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在减量化方面,目前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99%,循环中转袋使用率92%,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84%;全行业年均胶带用量节约6亿米以上,节约使用约12亿张A4用纸,约等于少砍13.5万棵树木,减少碳排放1.35万吨,节约用水1.05万吨。

资源化方面,上海具备条件的邮政快递网点均已设置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对符合寄递要求、外观完好的纸箱等包装材料进行再利用。

无害化方面,不可回收再利用的快递包装废弃物全部进入上海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混入其他垃圾进行焚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