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深圳”行 | 中国移动5G注入新动能 助力5G政务专网覆盖面扩大

5G“深圳”行 | 中国移动5G注入新动能 助力5G政务专网覆盖面扩大
2021年04月23日 19:00 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在新基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为国民经济各产业发展和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的新需求提供有力支撑。随着我国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行业应用也在逐步落地。而5G专网也将作为信息通信网络的一种形态在政务、公安等重点行业长期存在,尤其是政务专网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基于此,中国移动抢抓机遇并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建成并开通全国第一张5G政务专网。

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活动,来到深圳市坪山区,亲身体验了坪山区5G政务专网的应用情况。

5G政务专网具备五大创新点

5G政务专网是充分发挥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真正落地社会民生的项目。深圳市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锴介绍到,针对坪山区政务网络移动终端及应用的增加,数据业务承载需求急剧加大等情况,坪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广东移动,从2020年10月起,在全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克服方案设计、设备调测、网络建设等重重困难,开启了5G政务专网建设的征程。“坪山区5G政务专网是全国第一个5G政务专网,全国第一个面向个人用户的专网,在5G应用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胡锴感叹到。

胡锴

通过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讲解,记者了解到坪山区5G政务专网弥补了传统政府无线办公网络的种种短板,充分运用了5G“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和5G特有的网络切片技术,实现了真正的应用创新。其创新之处主要分为五大方面。

一是更安全。在坪山区政府指定区域,基于5G基站组建专用网络,通过边缘计算技术,实现数据本地存储和计算不出场,极大提升了政务数据安全性。

二是更高效。基于5G大带宽、低延时的特点,实现数据高速流转。下行速率高达1G,比传统WiFi和4G网络快10倍,传输速率实现了质的提升。

三是更优质。打破传统WiFi人数容纳界限,克服网络切换掉线问题,满足上千人同时上网,不同场景和区域无感知切换过渡。可根据工作任务分配不同带宽,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四是更便捷。移动用户不换卡、不换号,在5G手机上实现一卡多用,根据应用场景在5G公共网络和5G政务专网之间自动切换。

五是更经济。

专网内流量实行专项计价策略,大幅降低网络流量成本。可灵活部署5G视频设备,大幅降低了设物理光纤的施工周期、难度和成本。

中国移动将继续扩大5G政务专网覆盖面

目前,坪山区已完成移动办公系统、视频平台、5G摄像头及三维地图等多个移动业务应用的5G政务专网接入。

胡锴坦言,“5G政务专网作为坪山区智慧应用的核心基础设施,后续将联合各职能局进一步丰富5G政务应用,为市民和工作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移动智能应用。”胡锴透露现阶段正在与深圳市政府探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相关内容。他认为数字化转型过程需要改进两大方面,一是跨部门协同,尤其是跨区域区之间的协同。二是从原来的PC端向移动端改进。

“未来,工作人员可能更多的是基于手机上的跨部门、跨区域协调的应用场景,在这种场景下的不同应用,甚至相同应用里的不同模块,对于信息安全的要求,数据安全管理的要求各不相同。无论是基于4G,或者其它的技术,很大程度上无法达到实践需要,只有5G才能做到”。

所有的事情并不是一蹴而就的,5G政务专网更是需要有节奏的逐步推进,虽然说深圳在5G转网方面走得比较快,但在胡锴看来很多前沿的新应用功能需求,标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在5G建设方面,深圳市坪山区可谓是先行者。据了解,深圳市第一个5G基站便坐落于坪山。为何坪山区如此重视5G网络的建设与发展?胡锴介绍到,首先坪山区有很多产业互联网和智能网联驾驶,深圳市第一个智能网联测试基地也位于坪山,这对5G的需求极为旺盛。其次,生产制造的企业、高端制造的制造业的很多生产环境,都需要5G的三大特性才能完成,“所以一定要试点先行,营造更好的环境,才能够让产业结合起来。”

胡锴也特别感谢中国移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中国移动的工作人员也透露,近期将继续扩大5G政务专网覆盖面: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坪山区六个街首政府办公区的网络覆盖;在2021年年底完成坪山区重要场所(应急区,网格站、水库等)的网络覆盖。此外,还要布局更多的移动应用接入,如在2021年上半年接入政务微信、一网通等移动应用;在2021年年底完成坪山区所有移动应用的接入。

作者:甄清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