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使用网桥网络

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使用网桥网络
2021年04月23日 17:56 TechWeb

原标题:云计算核心技术Docker教程:Docker使用网桥网络

就网络而言,网桥网络是在网段之间转发流量的链路层设备。网桥可以是在主机内核中运行的硬件设备或软件设备。

就Docker而言,网桥网络使用软件网桥,该软件网桥允许连接到同一网桥网络的容器进行通信,同时提供与未连接到该网桥网络的容器的隔离。Docker网桥驱动程序会自动在主机中安装规则,以使不同网桥网络上的容器无法直接相互通信。

桥接网络适用于在同一Docker守护程序主机上运行的容器。为了在不同Docker守护程序主机上运行的容器之间进行通信,您可以在OS级别管理路由,也可以使用 覆盖网络。

启动Docker时,会自动创建一个默认的桥接网络(也称为bridge),并且除非另有说明,否则新启动的容器将连接到它。您还可以创建用户定义的自定义网桥网络。用户定义的网桥网络优于默认bridge 网络。

用户定义的网桥和默认网桥之间的

用户定义的网桥可在容器之间提供自动DNS解析。

缺省桥接网络上的容器只能通过IP地址相互访问,除非您使用被认为是传统的--link选项。在用户定义的网桥网络上,容器可以通过名称或别名相互解析。

想象一个具有Web前端和数据库后端的应用程序。如果调用容器web和db,则db无论应用程序堆栈在哪个Docker主机上运行,Web容器都可以在处连接到db容器。

如果在默认网桥网络上运行相同的应用程序堆栈,则需要在容器之间手动创建链接(使用旧式--link 标志)。这些链接需要双向创建,因此您可以看到,要进行通信的容器要多于两个,这会变得很复杂。或者,您可以操作/etc/hosts容器中的文件,但这会导致难以调试的问题。

用户定义的网桥提供了更好的隔离性。

所有未--network指定的容器都将连接到默认网桥网络。这可能是一种风险,因为不相关的堆栈/服务/容器随后能够进行通信。

使用用户定义的网络可提供作用域网络,其中只有连接到该网络的容器才能通信。

容器可以随时随地从用户定义的网络连接和分离。

在容器的生命周期内,您可以即时将其与用户定义的网络连接或断开连接。要从默认桥接网络中删除容器,您需要停止容器并使用其他网络选项重新创建它。

每个用户定义的网络都会创建一个可配置的网桥。

如果您的容器使用默认的桥接网络,则可以对其进行配置,但是所有容器都使用相同的设置,例如MTU和iptables规则。另外,配置默认桥接网络发生在Docker本身之外,并且需要重新启动Docker。

用户定义的桥接网络是使用创建和配置的 docker network create。如果不同的应用程序组具有不同的网络要求,则可以在创建时分别配置每个用户定义的网桥。

默认网桥网络上的链接容器共享环境变量。

最初,在两个容器之间共享环境变量的唯一方法是使用--linkflag链接它们。用户定义的网络无法进行这种类型的变量共享。但是,存在共享环境变量的高级方法。一些想法:

多个容器可以使用Docker卷挂载包含共享信息的文件或目录。

使用可以一起启动多个容器docker-compose,并且compose文件可以定义共享变量。

您可以使用群体服务来代替独立容器,并利用共享机密和 配置。

连接到同一用户定义网桥网络的容器可以有效地将所有端口彼此公开。为了使容器或不同网络上的非Docker主机可以访问该端口,必须使用或 标志发布该端口。-p--publish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