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反诈专家献策治理仿冒APP诈骗:信息防控是源头

360数科反诈专家献策治理仿冒APP诈骗:信息防控是源头
2021年04月23日 17:44 猎云网

原标题:360数科反诈专家献策治理仿冒APP诈骗:信息防控是源头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北京】4月23日报道

联合行业和科技创新的力量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近日,互联网及金融反诈联盟季度会议在京召开,联盟深化警企合作方式和深度,聚焦研讨关于困扰联盟成员与危害广大用户的仿冒APP诈骗,群力群策商讨治理防范举措,360数科作为联盟成员中的科技公司代表,积极献策、贡献科技反诈智慧,360数科信息安全专家吴业超、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分别从数据溯源打击和AI反诈两条技术线分享金融科技公司的一线反诈实践经验,倡议抓信息防控,从数据源头切断电诈链路。

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赵警官首先分析了目前的诈骗趋势和新型诈骗手段,对于治理仿冒APP这一困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诈骗顽疾,提出警企携手组合拳,协助联盟成员封堵检举的假冒APP和仿冒网址链接;定期更新反诈平台反诈数据,保护易受骗人群;以360数科、招联消费金融等警企联合直播为样本,推动警企联合的线上线下的反诈科普,对广大群众进行鲜活生动的反诈教育,提高反诈意识。

如何运用技术抵御仿冒APP电信网络诈骗、避免“李鬼”对正规品牌和普通群众带来损害?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分享了360数科“探、堵、合”的技术实践路线图。360数科自主研发了针对识别套路贷、仿冒APP的探测爬虫,结合用户反馈的诈骗短信文本、仿冒APP和假冒网站,进行数据挖掘和深度学习,可第一时间识别和捕获仿冒APP线索。

目前,仿冒APP诈骗采用广撒网的传播手法,网站,短视频、短信,公众号等是主要传播源头,360数科侦测系统一经发现仿冒APP线索,会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公开渠道进行举报封堵,提高诈骗犯罪团伙的作案成本。

就警企合作如何有效开展,刘涛呼吁科技公司与警方以科技互动的方式进行深度合作,通过系统开发和技术对接、实现响应更敏捷、协同更高效的合作机制。以仿冒APP诈骗为例,诈骗团伙每一天都会申请和使用大量不同的域名,警企高效协同,防堵仿冒域名的时效就显得非常重要。

从2020年初开始,360数科整合全公司多技术线力量,成立诈骗风险全域联防项目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今,360数科成功识别并劝阻了13379名潜在受骗客户,帮助用户挽回直接损失1.7亿元。

作为风控反欺诈部门的深度合作的技术团队,来自360数科信息安全部的吴业超也介绍了打击仿冒APP诈骗的深度探索,信息安全团队分析研究了大量用户反馈的诈骗短信、链接、仿冒APP,以及诈骗份子发布的网站,发布系统,代码框架,诈骗话术,发布流程。针对海量的诈骗信息进行挖掘分析、信息溯源,将有效线索提交警方开展联合侦查。

吴业超指出电信网络诈骗的源头是信息泄漏和不法贩卖,从信息流转到被诈骗犯罪团伙利用,由灰产到黑产已形成完整的、成熟的电信网络诈骗作案链路。打击诈骗犯罪应首先从源头打击,即数据防控,从运营商、渠道商、行业厂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每一个节点的信息安全都是关键。

反诈联盟在会议中也强调深化警企合作方式和深度,打通行业内上下游资源对接渠道,全方位组合拳打击治理仿冒APP诈骗。360数科作为联盟成员也将运用技术推动反诈阵地不断扩大和前置,警企联合作战、行业联防联控,践行联盟成员的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