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给袁隆平接生!这份珍藏75年的病历曝光......

她曾给袁隆平接生!这份珍藏75年的病历曝光......
2021年04月23日 16: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她曾给袁隆平接生!这份珍藏75年的病历曝光......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媒体接连报道了钱学森的试卷、钱伟长的论文......这些穿越时空的文字,总给我们带来震撼。

近日,有网友又盘点出一份珍藏70多年的手写大病历,没想到,背后竟也是满满的故事。

一份75年前的病历意外曝光

竟然出自她手

时间要回到2015年,有位73岁的老太太在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世军医师求诊时,出示了几张自家长辈的病历复印件,让王医师过目。

看到病历的落款,王医师震惊了:这不是我国现代妇产科泰斗林巧稚书写的病历吗!这份病历写于1946年,当时林巧稚在北平中央医院坐诊。

根据基本病情介绍,患者曾经在其他医院被误诊为子宫肌瘤,到了林巧稚大夫这里,被确诊为卵巢囊肿,并做了手术。

病历共有5页,一半中文,一半英文,两相对照,一丝不苟。且不论是中文部分还是英文部分,书写都端正工整,一目了然。

整份病历看下来,简明扼要,句句都是重点。

她曾为袁隆平接生

时间再回到90多年前的一天,位于北京市王府井的协和医院产房里,一位名叫华静的年轻妈妈生下了一名男婴。华静和丈夫袁兴烈很开心,商量着给孩子起名字。在名字没有想好之前,就在出生登记材料上写下了“袁小孩”三个字。

这位叫“袁小孩”的男婴后来取了一个正式的名字,叫“袁隆平”!

出生证明是打印的,右页中间是“袁小孩”出生时留下的脚印,上面还有那位为袁小孩接生的妇产科大夫的英文签名:Qiaozhi Lin,——林巧稚。

为“袁小孩”接生的那年,她还是一个二十七岁的大姑娘,从协和医科大学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学位,被聘为协和医院妇产科大夫,成为该院第一位毕业留院的中国女医生。不过那时还难以预料,她将成为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并将在未来岁月里开创很多个第一。

她终身未嫁

却是“万婴之母”

林巧稚终身未婚,孑然一身,不停忙碌。医院和病房就是她的家,她的办公室就在产房对面,产妇的一声不寻常呻吟,她便会敏感地听出来。外出开会回来,她首先去看的是病人。

她说,作为一个医生,既然病人把生命交给了你,你就要尽心尽力,负责到底。正是怀着这样的信念,她总是下班最晚,离开医院前还要到病房里巡视一遍。

年近八旬的林巧稚,由于长时间高负荷工作,最后终于病倒了。在轮椅上、病床上,她开始写作《妇科肿瘤》。4年的时间她完成了这部50万字的专著,这是她一生为我国妇婴健康付出的最后努力。

1983年4月22日清晨,林巧稚在昏睡中发出呓语,急促地叫喊:产钳,产钳,快拿产钳来!”她慢慢平息下来,过了一会儿,她的脸上露出一丝微笑:“又是一个胖娃娃,一晚上接生了3个,真好!”

这是林巧稚留下的最后的话。

林巧稚将一生献给了妇产工作

她在产房里度过了50多个春秋

亲手迎接了5万多个小生命

虽然她没有自己的儿女

但她是最伟大的母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