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恒河水难阻疫情,资本市场能否安心?

印度恒河水难阻疫情,资本市场能否安心?
2021年04月23日 22: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印度恒河水难阻疫情,资本市场能否安心?

2021年开年以来的疫情就成为人们挥之不去的梦魇。3月份欧洲疫情肆虐,疫苗注射进程因安全性受阻;4月份东京都市圈单日确诊人数突破1000人,东京奥运会再蒙阴影;如今印度疫情突然恶化,单日新增确诊人数攀升至27万例,创全球新高。

印度疫情消息一出,全球资本市场与大宗商品再次动荡起来。欧美股市齐下跌,亚太股市也受到冲击,日经225与恒生指数均跌超1%,市场再次担忧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

据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印度已经连续7天单日新增确诊人数超过20万,成为今年以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增长最多的国家。如此庞大的新增病例数量,让印度的医疗系统彻底的崩溃。

印度首都德里市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Arvind Kejriwal)表示: “在过去24小时内,德里记录了约23500例新增病例。如此庞大的病例数量将使世界上任何正常运转的卫生系统崩溃。”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百度疫情大数据)(数据来源:满投财经、百度疫情大数据)

目前,凯杰里瓦尔已经宣布在德里实行为期一周的宵禁,以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

那么刚刚控制住疫情的为何会失控呢?为什么在印度会突然的失控?

01印度疫情为何会失控

从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年初,印度新增确诊人数和死亡病例的已经开始下降,疫情逐步得到了控制。但到了3月中旬,印度疫情开始出现反复,新增病例持续的上升。

对于印度疫情在三月反弹原因,舆论认为是印度当局对疫情防控松懈所致。根据英国BBC报道,印度在今年年初就逐步解除了出行限制,并开始不再佩戴口罩,这些措施最终导致了疫情失控。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不过,从病毒传播角度来看,更应该关注的是印度教大壶节举行。据了解,大壶节是印度教集会,时间一般持续6周之久,每次集会能吸引近7000万信徒前来。在集会中信徒要在恒河中沐浴、饮用恒河水以洗清罪孽,在疫情期间这种宗教活动使恒河水成为病毒重要的传播途径。

总体来说,印度此前完全是印度当局与民众放任所致,那么全球的疫情究竟如何?资本市场会恐慌吗?

02全球疫情究竟如何?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止4月22日,全球新冠累计感染1.43亿人,累计死亡人数305.17万人,4月22日全球当日新增确诊人数87.44万人。印度累计感染1593.10万人,累计死亡人数18.47万人。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1.欧美地区疫情趋于稳定,东南亚大幅上升

从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世卫组区域分布上来看,目前美洲地区的新增疫情数量有所下降,欧洲地区在3月反弹后总体趋于稳定,东南亚地区则呈现增长的态势。造成这种现象原因,主要是各国政府对疫情管控态度与疫苗注射进程差异所致。

(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图片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2.美国疫苗接种率居前

从疫苗注射的数量上来看,美国的疫苗注射数是最多的,疫苗注射达到2亿剂,疫苗接种率(注射一剂)40.1%。中国与印度的疫苗注射数量虽然较多,但由于人口基数大,总体的接种率不到10%。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世界卫生组织)

从整体上看,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同地区也呈现出不同的传播态势,在这种情况下,疫苗注射成为重要的防控手段,在遏制疫情持续恶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次,印度疫情爆发与其疫苗注射接种缓慢有着重要的关联,再加上政府的放任才导致此次疫情反弹。目前,疫情已经爆发一年多,人们对病毒认知不断的深入,疫情控制已成必然趋势,阶段性的爆发不会改变整体疫情走向。

03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如何演绎

从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全球已经进入后疫情时代,那什么是后疫情时代呢?中山大学王竹立先生给出较为精准的定义:“所谓后疫情时代,并不是我们原来想象的疫情完全消失,一切恢复如前的状况,而是疫情时起时伏,随时都可能小规模爆发,从外国外地回流以及季节性的发作,而且迁延较长时间,对各方面产生深远影响的时代。”

换句话说,后疫情时代下,疫情的短期与局部爆发是一种常态现象。因此对于此次印度疫情的爆发是全球后疫情时代的一个常态现象,无须过度的解读。从流动性的角度上看,各国流动性依旧充足,足以应对疫情引来的经济不确定性。

(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来源:满投财经,东方财富Choice)

从各国M2的同比增速可以看出,全球主要国家过去一年内普遍实施了货币宽松政策,高增长的货币供应量对资本市场的刺激是不可忽视的。后疫情时代下,各国政府的货币宽松政策已经逐步的传导进资本市场,资本市场复苏已成必然趋势。

再从疫情角度看,此次印度爆发与欧洲疫情反弹相似之处,政府的放任与疫苗注射的放缓是疫情扩散的主因。后期随着各方的重视与疫苗注射的加速,疫情势必会得到控制。印度疫情持续恶化可能性不大。根据最新的消息,随着疫苗注射加快,英国新冠病毒相关联的病死人数迅速降低,预计将于近期趋于零。

至于疫情对资本市场冲击,多数是一种短暂的恐慌性下跌。全球经济复苏局面大体不变,局部的疫情难以改变经济复苏的趋势。虽然滔滔恒河难阻疫情,但汹涌的货币洪流足以冲散疫情的梦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