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

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
2021年04月23日 22: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

仅用了2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受理首批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4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同时作出正式受理首批2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申报的决定。

同日,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也通过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正式发出“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项目申请的受理通知。
上述4个项目的基金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文件已在沪深交易所公募REITs信息平台网站披露。

上述项目也于同日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这标志着沪深交易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式进入审核阶段,资本市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又迈出重要一步。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看,我国公募REITs资产规模可达万亿元量级。随着REITS产品的正式落地,意味着这个万亿级市场正要启航。

4个项目所属行业均为国家重点领域

自2020年4月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内公募REITs序幕正式拉开。

除了目前获批的4个项目外,还有不少项目在积极“筹备”之中。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公募REITs产品拥有万亿级市场空间,这对于行业来说是个振奋人心的新领域。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公募REITs投资的是挂钩地区发展以及对抗通胀的优质基础设施,在目前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的环境下,是难得的优质资产,同时可在二级市场交易,为普通大众投资者开辟了新的资产配置路径。

具体来看,上交所首批两单项目都是基础设施项目,均以高速公路为标的,是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又一重大行动。

其中,沪杭甬REITs的原始权益人是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公司,基础资产为杭徽高速公路浙江段,位于长三角地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REITs的原始权益人是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高速公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基础资产为渝遂高速重庆段,位于长江经济带区域。

深交所首批两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分别位于京津冀和粤港澳两大一体化发展重点区域,所属行业均为国家重点领域。

其中,“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为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项目,原始权益人的回收资金拟投资于新的同类基础设施项目;“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蛇口网谷产业园,原始权益人的回收资金将用于5个在建的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

受理后30个工作日内出具首次书面反馈意见

项目正式受理后,沪深交易所将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规则要求开展审核工作,严把试点项目入口关,强化审核质量控制机制,提升项目审核质效。

按照相关规则,交易所自受理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出具首次书面反馈意见;无需出具反馈意见的,将通知基金管理人、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基金管理人、资产支持证券管理人则应当在收到书面反馈意见后30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回复。

经审核问询等环节后,交易所将依程序进行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出具基础设施基金上市和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挂牌的无异议函或作出终止审核的决定。如果出具无异议函,交易所完成相关审核后,将提请证监会对项目履行注册程序。

上交所表示,将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坚持公开公正原则,立足信息披露,切实把好入口关,按照前期发布的审核关注事项的要求,对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金及拟投资的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募REITs基金的交易安排以及中介机构出具的文件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及要求等方面予以关注。

深交所指出,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有利于盘活社会存量资产,促进提升基础设施运营水平,对于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深交所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证监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各项工作,积极打造深市REITs特色板块,强化资本市场支持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实践,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推动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