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亏损,惠而浦中国靠什么翻身?

连续两年亏损,惠而浦中国靠什么翻身?
2021年04月23日 21:3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连续两年亏损,惠而浦中国靠什么翻身? 来源:财联社

格兰仕入主在即,惠而浦中国(600983.SH)依然没有摆脱亏损的局面。

4月23日,惠而浦中国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从数据上来看,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9.44亿元,同比下滑6.39%;净利润为-1.50亿元,同比上升53.63%,亏损额度有所收窄。而2019年,该公司亏损3.23亿元。

具体来看,洗衣机业务营业收入下滑20.96%,冰箱业务营收上涨34.11%,生活电器营收同比上涨4.03%。不过,三种品类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分别减少7.3、3.38和1.49个百分点。

“近三年受三洋品牌退出影响,原先收入占比较高的三洋品牌产品于2020年4月彻底退出(2019年10月起不再生产),公司加大惠而浦品牌投入,逐步替代三洋品牌,但尚需一定时间。加之国内市场需求降低及疫情影响,收入、利润近三年受影响较大,但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内销惠而浦品牌收入持续增长且产品结构有较大调整,出口业务也呈快速增长趋势,整体收入逐季增长,亏损收窄。”惠而浦中国表示。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惠而浦中国的情况并不乐观。相比于其他家电企业一季度业绩都有所复苏的情况,惠而浦中国依然逆市亏损。数据显示,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11亿元,同比增长59.98%,净利润却下滑77.10%至-0.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惠而浦中国即将迎来格兰仕的入主。4月15日,惠而浦中国宣布该公司总裁、法人代表艾小明提交书面辞呈,计划将于2021年4月30日辞去公司总裁、法人代表职务;更早的4月10日,惠而浦中国对外宣布其人力资源副总裁鲁涛辞职。

彼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惠而浦中国高层变动是为格兰仕入主让位。“在企业并购案例中,被收购企业管理层会或主动或被动的陆续退出,毕竟收购企业和被收购企业的管理理念、运营方式、经营风格等都有可能有较大不同,退出可以减少后续经营管理的内耗。艾小明的辞职,有为格兰仕新管理层让位的可能。”家电行业专家丁少将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业绩出现亏损,但格兰仕主要看中的并不是惠而浦中国的经营业绩,而是其现有的技术和渠道,因此惠而浦中国出现经营问题,只要不是太恶劣,则不会影响到格兰仕对其的收购。”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财联社记者。

不过,格兰仕入主后能否盘活惠而浦中国资产依然受到业内质疑。“2020年8月份开始的格兰仕要约收购因为时间较长,对经销商经营稳定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且由于预受要约股份数量导致的最终要约收购结果存在不确定性,从而对惠而浦中国的经营与业绩也有所影响。”惠而浦中国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

“格兰仕虽然在全品类有所发力,但主要产品仍集中在小家电方面,大家电品类上并没有优势。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也是为了完善其在家电领域,尤其是大电方面的布局。但惠而浦中国旗下的帝度、荣事达品牌都属于边缘化的品牌,并不具备优势,对格兰仕的帮助有限。”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