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投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存量债券超1500亿

天津城投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存量债券超1500亿
2021年04月23日 2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天津城投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存量债券超1500亿

据天津市政府网,日前天津市政府批复同意《推动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案》。按照方案,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城投)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定位为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

主要职责如下: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整合集聚资源、创新投融资模式、资本(股权)运作、产(股)权管理,将资本布局、业务布局向支持城市发展、保障城市运营、提升城市品味、增强城市载体功能的基础性领域、民计民生领域、战略新兴领域集中,构建城市建设、开发、经营、运维、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业务能力,以市场化方式承接市级重大项目建设和城市运营管理业务。

二是经营城市资源。围绕城市发展需要,梳理城市可经营性资源,构建定价机制和付费机制,运用特许经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经济手段,对以城市公共资源为主体的各种可经营资源进行市场运作,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推动实现城市建设投入和产出的良性循环,提升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可持续发展。

三是推动产城融合。城投集团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公益类项目市场化运作。依托自身土地资源,加快推进天津城市更新和区域综合开发,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推动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天津城投注册资本705.87亿,由天津市国资委全资持股。另据企业 预警通,天津城投当前存量债券132只,存量债券规模1575亿。

其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天津城投合并资产总额8574.45 亿元,所有者权益2849.95 亿元。2020年1-9月,天津城投实现营业收入103.29亿元,利润总额9.58亿元。

联合资信给予其AAA评级。联合资信称,天津城投是天津市最大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外部发展环境良好,天津市政府对公司支持力度强,公司业务持续保持专营优势;公司业务范围广,形成了城市路桥、环境水务、轨道交通和城市综合开发四大业务板块,仍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但联合资信提醒,天津城投整体盈利能力一般,在建及拟建项目投资规模很大,对财政资金和外部融资存在较大需求;政府回购项目回款滞后,存量债务规模大且面临一定短期偿债压力。

截至2020年9月底,天津城投全部债务规模4912.68亿元,存量债务规模大,现金类资产对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0.42倍,面临一定短期偿债压力。天津城投存续债券集中兑付峰值出现在2021 年,公司需于当年兑付584.00 亿元(若公司于2021 年赎回“16 津城建MTN002”;“18 津投11”“18 津投13”“13 津城投债”“16 津投01”于2021 年回售)。

天津市政府要求,天津市国资委要按照国有资本授权经营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的相关要求,落实授权、放权工作,推动城投集团对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强化治理能力,推行精细化管理。对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本和划入及投资等方式持有的国有股权等资产,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股权运作、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作者:杨志锦 编辑:李伊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