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海军生日之际 五大兵种的海军们都在做些啥?

人民海军生日之际 五大兵种的海军们都在做些啥?
2021年04月23日 20:02 央视

原标题:人民海军生日之际 五大兵种的海军们都在做些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架架战机扶摇直上

一艘艘巨舰劈波斩浪

今天(23日)

中国人民海军迎来成立72周年纪念日

72年间,人民海军从无到有

从弱到强、从沿海到深蓝

72年间,人民海军浴火涅槃

风云际会、向海图强

如今

在中国南海,在亚丁湾,在大洋深处

一艘艘中国海军军舰、潜艇

正战斗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一线

今年3月,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编队,首次进入日本海开展远海训练。4月,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第一岛链,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成效,锤炼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前不久,驻守东海前哨的海军航空兵某机场,一连数日从清晨到深夜,多架反潜巡逻机、预警机压茬起飞,抓住海空情况复杂的练兵良机,不断向更远空域、更难课目、更险战场振翅翱翔。

72年发展壮大,人民海军重器在手,从近海防御到远洋护卫,逐步发展成为一支由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以及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的守护共和国万里海疆、捍卫国家主权的海上钢铁长城。人民海军生日之际,来看看五大兵种的海军们都在做什么。

潜艇部队:深潜大洋 雷霆出击

如果你是一名潜艇兵,什么时候出发、什么时候返航,都是不能探询的秘密,在深海里,装满了潜艇兵关于世界的所有想象,即便是人民海军的生日,潜艇兵依旧誓言无声、深海潜行。潜艇部队是以潜艇为基本装备,主要在水下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潜艇也有着“深海猎手”“水下孤狼”“海底蛟龙”等美誉,是海军重要的突击力量。前不久,我海军新型潜艇在大洋深处执行战备巡航任务、进行水下攻防训练。这支曾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航时最长、航程最长、水下航行时间最长、一次性潜航时间最久等多项纪录的神秘部队,一刻也没有停下练兵备战的步伐。

航空兵部队:鹰击长空 卫我海疆

航空兵部队主要装备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两大类,是海战区夺取和保持制空权的重要力量。穿越白云朵朵,欲与天公试比高,是航空兵的梦想。蔚蓝的天空中,彩虹勾勒出航空兵们英勇的模样。人民海军的生日,航空兵也是闻令而动、直破苍穹。近日,总台央视记者就探访了装备运-8反潜巡逻机的海军航空兵某团。

反潜利器!直击我国首款固定翼反潜巡逻机

总台央视记者 薛冰 :这里是海南某机场,在我身后不远处缓缓降落的就是刚刚执行完搜潜训练任务的运-8反潜巡逻机。自从2019年在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以来,它就因独特的外形和性能备受广大军迷的关注。随着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它已经逐渐成长为人民海军名副其实的新型信息作战力量。 

运-8反潜巡逻机是我国首款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它的列装有效提升了我军航空反潜作战能力。与反潜直升机相比,这款特种机的反潜海域范围更大、反应更快、留空时间也更长。 

总台央视记者 薛冰:现在我们就来到了这个大家伙的身边,我们看到运-8反潜巡逻机的尾部有一根针状的设计,其实它的学名叫做磁探仪,它探测的就是水下的磁异常信号。

机尾磁探仪是固定翼反潜机最明显的特征。海军航空兵某团刘志华团长告诉记者,机头部位还装有超大口径的海面搜索雷达,其外部巨大的“腮”形整流罩非常醒目。 

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 刘志华:我们整机有四个搜潜设备,其中这就是一个对海搜索雷达。它主要是对水面目标进行搜索探测。声呐浮标从这里打出来以后,(它会下沉)到海底,垂直到水里去,监听水里的信号。通过无线装置发送回飞机,来监听水下潜艇的声音(信号)。我们经常说这个浮标筒就像是左轮手枪,打一下转一下,打一下转一下。  

水面舰艇部队:舰阵劈波逐浪高

水面舰艇部队是在水面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以水面舰艇为基本装备。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时,水面舰艇部队是当时唯一的海上兵力。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我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已经成为重要的海上突击和保障力量。可执行对海、对空。反潜、对陆上目标作战的任务。今年3月,我国首艘万吨级驱逐舰南昌舰编队,首次进入日本海开展远海训练。4月,辽宁舰航母编队穿越第一岛链,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例行性训练,检验部队训练成效,锤炼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如果你是一名舰艇兵,很多人会羡慕你能够拥抱大海、诗与远方。在摇晃的枕头下,藏着舰艇兵们从未说起的惊涛骇浪,人民海军的生日,舰艇兵最大的心愿就是风和日丽海波平。

岸防部队:海岸霹雳 筑牢屏障

岸防部队以岸炮和岸舰导弹为基本装备,部署在沿海重要地段,是主要遂行海岸防御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素有“海岸霹雳第一团”之称的东部战区海军某岸导团,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典型代表,部队经历多次换装,官兵们集智攻关,不断探索人装结合极限,加速战斗力形成。如果你是一名岸防兵,千里机动、山顶滩涂安营扎寨,走到哪里,哪里就是家,寂静的夜幕下,有远处阑珊的灯火作伴,人民海军的生日,岸防兵们仍旧用警惕的目光守望四海风云。

海军陆战队:军中之军 钢中之钢

作为人民海军序列中的重要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始终着眼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28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员在井冈山宁岗创建的警卫队,90多年来先后涌现出“孤胆英雄”刘光荣、“特等战斗英雄”马昌富等100多名战斗英雄和“梁山战斗英雄连”“青年先锋连”等38个历史荣誉单位。转隶海军陆战队后,编制、装备、使命任务都焕然一新。十八般武艺,无所不能,是海军陆战队员留给外人的第一印象,在瞄定的准星里,处处都是他们的战场,人民海军的生日,他们仍然在以血性和智慧化解危机敌情。

新时代的人民海军,正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我们一起来听听来自海军官兵们在战位上对祖国的祝福和对人民的承诺↓

祝福人民海军生日快乐!

(编辑 崔智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