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毅力”号首次在火星制造氧气

外媒:“毅力”号首次在火星制造氧气
2021年04月23日 19: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毅力”号首次在火星制造氧气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据法新社美国约翰·肯尼迪航天中心4月21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毅力”号火星探测器不断创造历史。

NASA在21日说,这个六轮探测器把火星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这是人类首次在其他行星上进行这种操作。

NASA空间技术任务局副局长吉姆·路透说:“这是在火星上把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的关键第一步。”

报道称,此次技术演示于4月20日进行。科学家希望,未来版本的实验仪器能为人类未来的探索活动铺平道路。

报道还称,这一转化过程未来不仅能为宇航员提供氧气,还能为火箭返回地球提供推进剂,航天器不必再从地球携带氧气进入太空。

“火星氧原位资源利用实验”(MOXIE)是一个与汽车蓄电池大小相当的金色盒状装备,位于火星车内部的右前方。

该装备又被称为“机械树”,它利用电和化学手段分解由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氧原子构成的二氧化碳分子。这一过程还会产生一氧化碳。

MOXIE首次运行产生了5克氧气,可以供宇航员进行大约10分钟的正常活动。

报道称,MOXIE的工程师将进行更多测试,试图增加其产出。按照设计,它每小时最多能生成10克氧气。

MOXIE由麻省理工学院设计,用镍合金等耐高温材料制成,可以承受运行所需的800摄氏度高温。

它的外表有薄薄的金质涂层,以确保热量不会散发,不会损害火星车。

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迈克尔·赫克特说,1吨版本的MOXIE可以生成从火星发射火箭所需的大约25吨氧气。

报道介绍,与从火星地下提取冰再电解制造氧气相比,利用其二氧化碳含量达95%的大气层制造氧气可能更加可行。

2月18日,“毅力”号在火星着陆,任务是寻找微生物生存的迹象。

其携带的“机智”号微型直升机本周首次实现人造航空器在另一颗行星进行动力飞行,创造了历史。

报道称,火星车本身还首次直接录下了火星的声音。

另据路透社洛杉矶4月21日报道,NASA空间技术任务局的技术演示负责人特露迪·克尔泰什在一份声明中说:“MOXIE不只是在另一个世界生成氧气的第一件工具。”她称,MOXIE是第一项帮助未来航天任务的参与者在另一颗星球上因地制宜生活的技术。

报道称,该仪器通过电解方法进行工作,即利用极高的温度把氧原子从二氧化碳分子中分离出来。二氧化碳约占火星大气成分的95%。

火星大气层密度仅相当于地球大气层的约1%,其大气余下的5%主要由氮分子和氩分子构成。火星上的氧气少得可以忽略不计。

但充足的氧气供应被认为对人类最终探索火星至关重要,它既是宇航员可呼吸空气的持续来源,也是他们返回地球所需的火箭燃料的必要成分。

据报道,从火星向太空发射火箭所需的氧气量尤其骇人。

据NASA说,让4名宇航员离开火星表面需要大约7吨火箭燃料,外加25吨氧气。

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MOXIE项目负责人迈克尔·赫克特在NASA新闻稿中说,把1吨重的氧气转换机运到火星上比试图把重达25吨的罐装氧气从地球上运出更切合实际。

赫克特说,一组宇航员在火星上生活和工作一整年或许需要1吨氧气。

报道提到,科学家计划未来两年让MOXIE在不同条件和速度下至少再运行9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