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电竞产业产值破千亿,人才培养和未成年人保护受关注

2020年我国电竞产业产值破千亿,人才培养和未成年人保护受关注
2021年04月23日 19: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020年我国电竞产业产值破千亿,人才培养和未成年人保护受关注

4月23日,2021年中国电竞产业研讨会在浙江绍兴举办。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会议上指出,在系列相关标准规范陆续出台的加持下,电子竞技产业逐步步入商业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并初步形成了产业化的格局,呈现出巨大的市场经济潜力。

据介绍,2020年,我国电竞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了1365.7亿人民币,相较2019年增长了418.3亿,同比增长了44.16%。电竞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4.88亿,同比增长了9.56%。

电竞产业规范化建设气候逐渐形成

数字经济的重要文化载体之一就是电子竞技。张毅君指出,电子竞技作为一种与网络游戏紧密相关的数字文化载体和新型的传播平台,务必严格按照国家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以产业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健康化为前提,形成电竞和游戏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局面,共同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张毅君看来,近年来包括《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管理办法》、《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种种条例的出台也表明电竞产业规范化体系化建设的气候已逐渐形成。

谈及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认为要特别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人才缺口,尤其是在北上广地区,对人才的需求一直在扩大;二是舆论环境,根据伽马数据统计显示,国家新闻媒体对游戏负面报道以及消费者投诉的数量都处于下降趋势,而国家新闻媒体对游戏产业负面新闻占比主要集中在未成年游戏沉迷问题。

未成年人保护是工作重点

电竞人才的培养和未成年人游戏沉迷之间的矛盾是电竞规范化中难以绕开的一大议题。

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注度在持续上升。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唐贾军在介绍《2020年游戏产业舆情生态报告》时提到,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提案中,关于游戏的有17个,其中涉及到未成年人保护的有11个。

为缓解上述矛盾,张毅君提出,需加强保护措施,保障电竞产业健康发展。和传统体育项目类似,天赋和培养对电竞选手缺一不可。一些青少年在十二三岁就投身于全天候的竞技训练,与学校的系统教育脱节。因而,电竞从业者必须要严格把关、从严自律,妥善回应社会各方的关切,完善管理运营方式和主要选手的培养机制,主动规范电竞行业准入门槛,并寻求各方的共识。

张毅君还认为,要注重充实电竞的文化内涵与产品内容,也应更加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增进功能性模块的研发,利用好全媒体形态的传播优势,客观正面地发挥并展示电竞对青少年成长的促进作用和教化功能。

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则认为需要加强对年轻职业选手的关注,尤其是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再教育问题。他建议,有主动学习意愿的电竞选手可以报考相应院校,通过函授教课的方式来完成2至3年的系统教育。

(作者:卜羽勤,见习记者蔡姝越 )

未成年人电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