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中国人的幸福感竟来源于它?95后的答案出人意料...

最新调查!中国人的幸福感竟来源于它?95后的答案出人意料...
2021年04月23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最新调查!中国人的幸福感竟来源于它?95后的答案出人意料...

什么是幸福?现代汉语词典里解释,是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

幸福除了有自身的感受之外,还体现了人们对外部生存环境与自身发展条件的认知。随着时代发展变迁,人们对幸福的定义与评价也在悄悄改变。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2020—2021)》发现,虽然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很大影响,但2020年,中国人整体的幸福感与前一年相比并没有降低,45.29%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幸福,在中国人15年幸福曲线上处于居中的位置。

什么影响着人们的幸福?大调查用15年时间寻找着答案,最终发现,过去15年,影响中国人幸福感的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从整体趋势来看,收入对幸福的影响多元化,自2015年“收入水平”对幸福的影响比例一直持续上升,从2015年35.77%上升到2019年的65.74%,在2020年出现首次下降至54.24%。说明人们在2020年对收入与幸福之间的关系看法出现转折,收入对幸福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关系着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福祉,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人们的获得感也在增加。“社会保障”对幸福感的影响已经没有十年前那么显著。

家庭关系和健康状况始终是支撑人们幸福生活最核心的两大因素,几年来对幸福的影响程度波动很小。一份和谐的家庭关系、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人们的幸福是有多么重要。

谁更在意健康状况呢?大调查发现,个人年收入在30万以上的人群对健康状况的重视比例最低,而5-10万与5万以下的人群对健康状况的重视比例较高,收入在20-30万之间的人群对健康状况的重视提升更明显。没有健康,有时一切都归零,低收入人群更担心身体健康问题带来的一系列烦恼和生活压力。

不同收入的家庭来看,中等收入家庭与中低收入家庭对健康状况的重视程度也要高于高收入家庭。

在大多数人看来,Z世代的年轻人常常更关注自我,与家人并不是很亲近,但大调查却发现,他们的内心感受可能并没有很好地表达出来,从不同年龄来看,家庭关系对生活幸福的影响比例,95后的年轻人选择最高,他们更愿意寻求家人的理解,有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关系。

在幸福这个天平上,大调查发现,家庭关系是最重要的一个砝码。全国有22个省区市家庭关系对幸福的影响比例达到40%以上,其他省区市的比例也达到了35%以上。

排在前三位的是天津(51.62%),山东(47.65%),吉林(47.23%),家和万事兴,家庭关系在中国的幸福文化影响力早已根深蒂固。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