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 他在海中捡垃圾→

21年 他在海中捡垃圾→
2021年04月23日 18:47 央视

原标题:21年 他在海中捡垃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海南三亚有一名海洋环保志愿者,21年来坚持捡拾海底垃圾,曾经一天就捡拾了上千个废弃口罩。 

李波是一名潜水教练,在与大海相伴的这些年里,他见过蔚蓝旖旎的海洋世界,也见过海底被垃圾污染后触目惊心的样子。从2000年开始,李波和朋友一起,在空闲时间潜入海底,利用浮漂将垃圾带离海底,上岸后再进行分类,送到垃圾站。第一次时,他和其他志愿者,从岸滩、海面和海底下,捡拾垃圾500多斤。

海洋环保志愿者 李波:那年是六月份台风过后,从海底、从沙滩上清出来的垃圾大概得有500多斤。(主要是)矿泉水瓶,饮料瓶,塑料垃圾,塑料袋等等这些东西。

与在岸滩上捡拾垃圾不同,打捞海底垃圾,在水下作业,具有很高的风险性,志愿者需要具备相应的潜水技能,才能在能见度低、不破坏珊瑚的情况下完成这项任务。

海洋环保志愿者 李波:如果缠绕的话,它会对珊瑚礁造成威胁,珊瑚礁如果被破坏掉了,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里头最重要的一节就被破坏掉了。

在这21年中,李波到海底拣拾垃圾,曾经在上升过程中差点被过往渔船的螺旋桨打中,也曾经因为太专注清理垃圾,没有注意到氧气气源即将用尽而身陷险境。但他不仅没有放弃,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到保护海洋的行动中。

(编辑 王洪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