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物联网” 合璧“筑”未来 ——记智慧建造践行者汇川物联

“AI+物联网” 合璧“筑”未来 ——记智慧建造践行者汇川物联
2021年04月23日 17:34 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REC

◆利用AI视频测量摄像机,实现施工数据的实时远程测量、采集、对比;

◆利用远程智能监管系统,实现施工现场的实时监测、管控;

◆利用超视野操作监控系统,辅助大型工程机械顺利运行;

◆利用区块链、云存储系统,实现工程资料的上传、保存、分发……

这是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川物联”)为我们勾画出的未来智慧建造场景。

“AI+物联网”,助力智慧建造

汇川物联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提供远程视频监测技术方案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在如火如荼的“新基建”建设大潮中,公司的相关产品和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市政、交通、国土等多个领域。

图为汇川物联的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

我们在公司展厅内可以看到,AI视频测量摄像机、工程云平台、倾角传感器、沉降/位移自动监测系统、扬尘监测和自动喷淋系统、工程资料区块链云存储系统……从中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建造的强大功能。

除了产品应用外,汇川物联在技术研发上也下了大力气。经过多年发展,汇川物联从一家不知名的民营企业,成长发展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具备了先进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优势。2020年,企业“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工程建设远程监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2019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基于机器视觉的AI测量技术研发项目”入选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公司还主导编制《远程视频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公司已获授权知识产权超90项,在申请中的超60项。

作为物联网科技在建筑工程应用领域的代表,汇川物联坚信通过科技进步,创新研发,再加上与相关行业的紧密合作,依托AI+物联网技术的“合璧”,在不远的将来,智慧建造将会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为现实。

“动静”,一切皆在掌握

对于普通人而言,建造行业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更不要说其中的AI物联网应用了。不过,在汇川物联,大家会用简单的一句话来归纳公司引以为豪的产品和服务:“动静”,一切皆在掌握!

图为通过主体施工视频监控测量系统远程精确测量钢筋直径

所谓“动”,就是在工程建造的过程中,利用远程视频监测终端,来实时获取工程建造数据。以目前汇川物联的“主打产品”——主体施工视频监控测量系统为例,AI测量摄像机每天自动拍摄施工作业面图像,并记录每张图像的空间三维坐标信息,拼接成全景图直观展示工程进度,提供可视化、量化数据。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视频截图,实现施工现场空间三维测量,建筑物的轴线、间距、尺寸、层高、高度、垂直度、平整度、板厚等数据一目了然。这些现场的实时数据,还能实现与工程图纸联动调阅、核对,为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可看、可测、可比对”的管理手段,甚至能对工程主体施工进度进行判断,在施工进度落后预计进度时,可通过后台提供项目经理,进行进度的跟进和督促。

万丈高楼平地起,这个变化自然令人高兴,但是在工程建造的某些领域,“动”却不是好事情,像基坑、边坡等地方如果发生位移、变化,可是事故的前兆。在这些地方,汇川物联的重大危险源监测系统就能够“大显身手”。该系统通过设置监测点位、设备自动巡航、自动采集监测点位坐标数据,对基坑、边坡等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表面位移、沉降进行远程视频多点位自动监测监测点位空间位移数据自动统计分析,对超过阈值的点位位移进行预警提示,并通过PC/移动客户端及短信通知用户,为预防事故的发生提供实时防控手段。这个也可称得上“以静制动”了。

以上这些系统已经在福建省轨道交通项目、江苏省智慧工地平台、泰禾集团视频监控等项目中投入使用,成效斐然。据汇川物联董事会秘书赵星宇介绍,未来公司将依托自身在物联网技术上的优势,立足工程建造行业,积极拓展应用领域,让远程视频监测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各行各业。

文保领域,崭露头角

我国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如何更好对文物古迹、古代建筑进行保护,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汇川物联的相关产品应用也在文保领域,崭露头角。

2020年福建省文物局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古迹,决定对泉州安平桥、福清东关寨、冰心林觉民故居等多处重点文物古迹进行监测保护。众所周知,这些古迹建筑保护难度很大,一是文物建筑本身就有一定的历史,结构相对脆弱,易损,传统布点监测方式易对文物产生二次损坏;二是这些建筑物往往地处旅游景区,人流密集,实施保护不易。

如何克服短板?福建省文物保护中心和汇川物联合作,利用AI测量摄像机与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监测系统开展重点文物建筑保护综合监测工作。该系统可对文物建筑的位移、沉降、形变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接触,无损害地远程监控监测,并对监测点位位移趋势自动分析。如果监测数据超出正常范围,系统就会及时向工作人员发送短信、平台预警等通知,相关人员就可及时响应处理。

泉州安平桥沉降监测

图为泉州安平桥的实时监测系统画面

福州三坊七巷冰心林觉民故居沉降、倾斜监测

图为冰心林觉民故居的实时监测系统画面

泉州的安平桥,汇川科技的远程AI测量摄像机非接触式多点监测系统,安装在距桥百米之外,可实时分析桥梁沉降趋势变化。在有效监测桥梁数据的同时,也不影响游人参观;福州三坊七巷的冰心林觉民故居,安装了汇川物联的激光倾角传感和远侧监测系统,用于实时监测房梁倾斜位移变化;福州的上下杭景区,需对老旧高危墙体进行监测,应用了汇川科技的非接触式远程监测技术,实时监测墙体位移,有效保障了周边居民安全……

目前汇川物联总服务项目数已经超过9000个,在线项目超过2500个。对于未来的发展,汇川物联董事长郑文表示,他很喜欢清代诗人袁枚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汇川物联将坚定信念不畏强手,矢志不渝地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致力追赶并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工程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服务龙头企业。

物联网福建省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