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了铁电疲劳的形成机理 可为延长电子设备寿命提供理论指导

科学家揭示了铁电疲劳的形成机理 可为延长电子设备寿命提供理论指导
2021年04月23日 17:50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揭示了铁电疲劳的形成机理 可为延长电子设备寿命提供理论指导 来源:cnBeta.COM

悉尼大学的一支研究团队,刚刚获得了材料科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发现,为我们首次揭示了“铁电材料疲劳是如何发生的”事件全貌。SCI Tech Daily 指出,这项研究或有助于我们设计出更具耐用性的电子产品。据悉,无论是消费电子产品、还是工业仪器,铁电材料被普遍应用于包括存储器、电容器、致动器和传感器在内的许多设备,比如计算机、医疗超声设备、以及水下声呐。

研究配图 - 1:实验装置示意图

尴尬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铁电材料将因受到机械和电气负载的反复折腾,而导致性能的逐渐衰减,最终引发被称作“铁电疲劳”的失效故障。

考虑到铁电疲劳是各种电子设备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且废弃电子产品是电子垃圾的主要来源,全球范围内每年都有数千万吨的失效电子设备被送入垃圾填埋场。

研究配图-2:循环电负载过程中c域的形成

在这项研究中,来自该校航空航天、机械和机电工程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先进的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的帮助下,成功地观察到了铁电疲劳的产生,且精度达到了纳米 / 原子级。

在近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期刊上的一篇论文中,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他们的这项新发现。通过了解该现象的发生机理,有助于我们在未来设计和制造出更好的铁电纳米器件。

研究配图-3:周期性点负载下,畴壁上的电荷积累状况。

研究合著者、来自悉尼大学纳米研究所的 Xiaozhou Liao 教授称:“这是一项重大的科学研究突破,因其清楚地表明了纳米级的铁电降解过程”。

首席研究员 Qianwei Huang 博士称:“尽管人们早已知道铁电疲劳会缩短电子设备的寿命,但由于缺乏合适的观察技术,我们一直没能对它的形成机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研究配图-4:通过补偿电荷使c结构域稳定,以及在电负载下的冻结行为。

研究合著者 Zizi Chen 博士补充道:基于此,我们希望能够为开发出寿命更长的设备、及相关工程设计而提供科学的指导。

此外这项研究发现,界面也可能在实质上加速铁电性能的滑坡,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过程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达成最佳的设备性能。

纳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