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第四代广汽丰田汉兰达,还会是7座市场的香饽饽吗|2021上海车展

全面解析第四代广汽丰田汉兰达,还会是7座市场的香饽饽吗|2021上海车展
2021年04月23日 17: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全面解析第四代广汽丰田汉兰达,还会是7座市场的香饽饽吗|2021上海车展

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图片来源:广汽丰田

广汽丰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了。

汉兰达在中大型SUV领域的地位无需用弹眼落睛的定语来形容,从2009年国产以来,它曾占到该级别55.6%的市占率,并持续保持细分市场销量第一;1-3年保值率连续4年位居国产中型SUV第一;连续4年获得美国IIHS测试“顶级安全+”评价;2009年在广汽丰田国产以来国内累计销量突破110万辆;全球销量突破445万辆……

还有更多的数据可以佐证这款车的统治性地位,但这并不能阻止汉兰达突破自我。消费观念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导致眼下的国内购车群体年龄正在急剧年轻化,这对汉兰达而言是一个挑战——但也是新的机会。

原本以相对硬核姿态打动稍大年龄群体的汉兰达将借助这次全新换代大幅改变自身面貌,从相对硬核、方正、面向中年群体,改变为肌肉流线外形,并着重年轻化消费群体。

基于丰田TNGA架构下TNGA­-K高端平台打造的第四代汉兰达基因里就带着更年轻、更动感的姿态。在2018年11月上市的首款TNGA架构车型第八代凯美瑞上就已经明显地传达出了丰田的改变。

简单而言,年轻化设计、低重心、高刚性、强智能化已经成为了这套架构下丰田新车的“通用属性”。

就第四代汉兰达而言,首先从设计上,已经没有人会再将它与中年人绑定了。广汽丰田为它打造的定位是“力量型绅士”,这也的确符合其第一眼感受。

全新上下分体式梯形进气格栅以及两侧柔和的立体曲面,在提升前脸豪华感的同时,使20寸高光大轮毂更突出,展现出新车的宽大感与厚重感。

全系标配LED前大灯,多眼式LED设计,造型细长、犀利,这是当下凸显高级感的经典手法。贯穿式前倾腰线与溜背式悬浮车顶造成视觉反差,尾部采用宽体设计,塑造力量感。

内饰方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也一改上一代车型老派的中间屏幕、两边按钮的旧时代样式,进行了大幅升级。虽然仍无法用华丽形容(华丽也不符合丰田的造车观),但丰富多变的曲面则呈现出了光泽感和高品质感。

新车方向盘、仪表板、车门板、座椅等大面积采用皮质包覆。深线缝纫的宽大座椅,包裹性更好,乘坐更舒适。配车型还采用了金属薄膜饰板,无论在视觉还是触感上都更具档次感。首次搭载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2.3英寸中控显示屏是营造前排科技感的点晴之笔。

第四代汉兰达全车长度及轴距比上一代增加60mm,长宽高增加至4950mm/1930mm/1730mm,轴距2850mm,这使得它从原本的中大型SUV升格到了大型SUV级别。

空间的提升还体现在更多细节上。例如第二排座椅滑轨延长30mm,使得第三排不仅乘坐更为便捷;第三排座椅靠背更长、更宽厚。

新车二排和三排支持4/6分割。行李厢长度增加了50mm,达到520mm。

动力方面,第四代汉兰达将首先推出混动版车型。采用TNGA 2.5L全新增强版第四代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

对于1997年就推出混合动力量产车的丰田而言,它不仅已经能够将其成本做到与燃油车接近,更重要的是,这套动力系统能够在响应、操控等方面大幅提升车辆的驾乘感受。

相比同样开始转型的欧美汽车制造商喜欢的48伏微混系统不同,丰田的THSⅡ对油、电的匹配分工调校得更为精细。

不仅如此,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四驱版本车型将配备全新E-FOUR电子四驱系统,采用前后轴双驱动电机设计,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响应更迅捷。

车内娱乐系统方面,新车导入人脸识别、Carplay、 Hicar等在内的车载智联系统,支持地图导航、在线音乐、语音识别、家电连携、生活服务、小程序、支付等丰富的生态服务功能。

最新一代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也是新车得亮点之一。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在原有功能基础上进一步升级,

除此之外,其还配备HUD三屏联动、电子流媒体后视镜、BSM盲点监测系统、RCTAB倒车预警及刹车系统、PVM全景监控、全系标配TPMS胎压监测。

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第四代汉兰达几乎可以说实现了完全蜕变,从性格到受众群,再到产品调性都发生了变化。但从广汽丰田近年来整体引入的TNGA架构车型来看,凯美瑞、C-HR、威兰达,它们又是一脉相承的“TNGA式”新车。在变得炫酷、前瞻、个性化的同时,仍保留一丝克制。将丰田以实用性为主、优先满足最大受众群的基因沿袭了下来。

一些人觉得,一年中只有极少数机会需要用到一台大7座SUV,因为当前快节奏的生活中鲜有举家出行的机会,没必要为了5%的需求购买一台这样的大车。但他们或许也忘记了,这5%的时间也是你与家人少有的沟通交流与互相关怀的时刻,这段时光难道不值得被更好地对待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