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住前四! 广州一季度GDP领先重庆400多亿

稳住前四! 广州一季度GDP领先重庆400多亿
2021年04月23日 17:09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本文字数:1227,阅读时长大约2分钟

导读:在去年险胜重庆守住第四后,今年一季度广州领先优势扩大到了400多亿。

作者 | 第一财经 林小昭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2021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后,各地也纷纷发布了自己的一季报。其中,在去年险胜重庆守住第四后,今年一季度广州领先优势扩大到了400多亿。

根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404.09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5.6%。重庆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25亿元,同比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5.2%。两相比较,一季度广州领先重庆408.84亿元。

广东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对广州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地方是一大利好,节后开工也早。其次,一季度订单多,外贸反弹较大,内需订单也不错。此外,本身的消费力也比较旺,楼市量价齐升,车市也很不错。

广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9.57亿元,同比增长31.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5.8%。汽车消费持续回暖。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由去年同期下降32.3%转为正增长,同比增长68.9%,两年平均增长6.9%。

另一方面,疫情背景下,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等新经济表现更加突出,广州的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都比较好。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总体实力还是占有优势。尤其是广州市前几年的投入比较多,引进的先进制造业、大项目比较多,这两年慢慢发挥出效益。比如广州的新能源汽车就走在全国前列。

数据显示,一季度广州新能源汽车及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量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94.3%和1.2倍;服务器、智能电视、电子计算机整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实现倍增,同比分别增长12.8倍、2.1倍、2.0倍、1.2倍和1.1倍。

此外,广州与佛山之间的同城化正在向纵深方向推进。根据当地媒体报道,4月21日,2021年度广佛全域同城化党政联席会议在广州举行,会上透露,接下来广佛两地将探索建立统一的规划委员会,实现规划统一编制、统一实施,探索推进土地、人口等统一管理。从“广佛同城化”到“广佛全域同城化”,广州与佛山两地正逐渐融合成为一座“超级城市”。

胡刚说,在某一个阶段内,城市规模越大,城市的经济效益就越高。因为规模越大,城市里的产业专业分工越细,越专业化就越有竞争力。广佛融为一体,规模进一步做大,对两市都十分有利,两地之间可以互相借力。

不过,尽管对重庆的领先优势在扩大,但在彭澎看来,未来重庆赶上广州可能性很大。重庆GDP赶超广州可能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广州继续领先的时间会长一些。因为重庆的人口数量、地域面积都比广州大得多,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优势将更加明显,再加上重庆庞大的人口要城镇化,这对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都会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因此未来仍很可能超过广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