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世界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到了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世界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到了
2021年04月23日 15:56 参考消息

原标题: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世界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到了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4月20日发表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一篇题为《为人类和地球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到了》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在这个对人类至关重要的一年,现在是大力采取气候行动的时候了。

科学是无可辩驳的,并在全球得到一致认同:为防止气候危机演变成永久灾难,我们必须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

为此,我们必须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占全球经济总量约三分之二的国家已经承诺这样做。这是令人鼓舞的,但我们迫切需要每一个国家、城市、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入这一联盟,并制订具体计划,以实现向净零排放的过渡。

对各国政府来说,在调动数万亿美元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更紧迫的是要把这种长期抱负与现在的具体行动结合起来。振兴经济是我们重新规划未来的机会。

世界有一个强有力的行动框架《巴黎协定》。在该协定中,所有国家承诺制订自己的国家气候行动计划,每五年加强一次。现在是采取果断和有效行动的时候了。联合国将于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召集所有国家举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新的国家计划必须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至少比2010年减少45%。已经有许多国家提出了计划,并制定了更明确的政策,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促进可再生能源的获取。

但到目前为止,这些计划实现的排放量减少不到1%。这是对人和地球真正的红色预警。

今后几个月,各国政府必须大大加强其计划。

从电力部门逐步淘汰煤炭是实现控制1.5度升温目标的最重要一步。立即采取行动,从电力部门清除最脏、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为我们的世界提供了一线生机。

到2030年,全球发电用煤量必须比2010年减少80%。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必须承诺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其他国家必须在2040年前做到这一点。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必须标志着煤炭的终结。

随着世界转向清洁空气和可再生能源,我们必须确保公正的过渡,这一点至关重要。受影响行业和非正式部门的员工在调动工作或重新培训时必须获得支持。我们还必须发挥妇女和女童的巨大力量推动转变,包括让她们成为治理和决策的平等参与者。

对气候变化影响最小的国家正在遭受许多最严重的后果。如果我们不加紧应对,许多小岛国就会不复存在。发达国家必须履行其承诺,每年提供和调动1000亿美元;将目前的气候资金水平翻一番;将所有气候资金的一半用于适应气候变化;停止向煤炭行业提供国际资金;将补贴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

各国政府必须带头,而各国决策者也要发挥关键作用。

我请所有多边和各国的开发银行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制定明确政策,为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和发展中国家向有活力经济的过渡提供资金,同时考虑到沉重的债务水平和对国家预算的巨大压力。

联合国秘书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