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猪出栏增速3年来首次转正

吉林省生猪出栏增速3年来首次转正
2021年04月23日 16:0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吉林省生猪出栏增速3年来首次转正

中新网长春4月23日电 (记者 郭佳)一季度吉林省重点领域经济民生发展情况通报会23日在长春召开。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郭翰超表示,今年一季度,吉林生猪产能已恢复到正常年份2016年水平,生猪出栏增速自2018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据介绍,一季度末,吉林省生猪存栏993.1万头,同比增长30.2%,比正常年份2016年同期高4.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09.3万头,同比增长28.2%。生猪出栏397.5万头,同比增长28.5%。

  猪价方面,一季度生猪出栏价格整体呈下行趋势。自今年元旦开始,吉林省生猪出栏价格连续3个月下探,生猪价格由1月初36元/公斤左右回落至4月初22元/公斤左右。

  由于前期生猪价格处于相对高位,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比较高。郭翰超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些产能将持续释放,生猪生产有望稳步增加。考虑到天气逐渐转暖气温升高,猪肉消费逐渐进入季节性淡季,综合产需情况判断,预计猪肉价格存在继续回落的可能。

  郭翰超表示,受生猪价格回落、市场供应较为充足影响,一季度吉林省猪肉价格同比下降8.0%,对CPI的影响由去年同期的推涨转为下拉,影响CPI下降约0.2个百分点。

  郭翰超提醒,广大养殖户要密切关注市场形势与价格变化,根据市场行情合理补栏、出栏,避免猪价波动过大带来经济损失。同时,保持猪肉价格的相对平稳,也有利于稳定生产预期和消费预期。

  此外,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吉林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消费支出恢复性增长。郭翰超表示,总的来看,一季度吉林省重点领域经济民生发展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十四五”发展开局良好。(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