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碳中和将成投资主线,周期行业有机会

专访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碳中和将成投资主线,周期行业有机会
2021年04月23日 15: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专访汇丰晋信基金陆彬:碳中和将成投资主线,周期行业有机会

“现在是主动承担风险的好时候。”近日,汇丰晋信基金研究总监、基金经理陆彬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场估值风险快速释放后并不缺乏投资机会。

陆彬是2020年的“股基冠军基金经理”,在2020年末,他便对2021年的投资难度颇为担心,并对当时市场上的热门板块很是谨慎。当时,陆彬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2021年的市场需要自下而上做研究,寻找行业的一些机会,而不是说抢占好赛道便可以一劳永逸。

陆彬指出,目前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部分行业的估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回调了20%-30%,个别公司回调了接近50%,估值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大量的释放。

“之后的估值调整可能是用时间来完成,其中质地特别好的公司,可以用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反而在高估值核心资产以外的行业和个股里,我们能找到基本面更好,估值更便宜的投资机会。”陆彬说。

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陆彬提出几个方向,分别是: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大金融大地产行业,军工行业,TMT行业。

估值风险快速释放

“年初的时候我们觉得今年肯定是风险和机会并存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估值,原因基于两个。”陆彬指出,第一个原因是美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令市场有所担忧,第二个原因是春节前5周爆款基金的频出,推高了核心资产估值。

陆彬说,自己认为美债收益率与A股的走势没有必然的关系,“只是说大家在高估值的时候,找到了一个理由来做出一个决策。”

不过,陆彬也坦言,市场在经历这轮持续下跌后,他已经将自己年初对市场中性偏悲观的判断进行了调整。

“这次调整以后,其实给我了更大的一个信心。”陆彬表示,目前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部分行业的估值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回调了20%-30%,个别公司回调了接近50%,估值风险在短期内得到了大量的释放。“希望高估值的核心资产再跌一跌。”

不过,陆彬同时指出,高估值个股的风险通过下跌释放了绝大部分,风险也没有之前那么大,高估值的核心资产后续可能要用时间换空间。

“基本面其实三个月前和现在都是一样的,这类资产比以前要好多了,它可以靠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来消化估值,所以我们觉得系统性的风险已经过去了。”陆彬说,估值在短期得到比较充分的消化,同时金融的反身性并没有发生,所以现在是主动去承担风险的好时候。

陆彬表示,除了热门板块估值和盈利的“赛跑”外,部分高估值核心资产以外的行业和个股,新的机会将不断涌现。

“作为基金经理最希望是核心资产快速调整,二季度把核心资产打回大家都喜欢的估值里。”陆彬指出,这次3月-4月的下跌,可能预示着今年是老的结构性牛市的结束,是新结构性牛市的开启。

据了解,陆彬拟任基金经理的汇丰晋信核心成长基金,也将从5月6日起发行。

对于新发基金,陆彬也表示:“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较多,希望新的基金产品,能够帮投资者更灵活地捕捉市场机会。”

虽然对市场并不悲观,但陆彬也表示2021年市场的投资难度加大,基金经理需要通过优异的选股能力,获得超越市场的表现。“今年对择时能力和判断市场能力,个股把握和研究跟踪的能力,都比较考验基金经理。”

陆彬相信,研究在今年能创造价值,而喜欢“翻石头”的基金经理将会业绩更突出。

看好四个行业投资机会

带着左侧布局和长期布局的眼光,陆彬看好四个行业的投资机会: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军工行业和大金融大地产行业。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的出台,我们预期新能源行业后续的政策和基本面持续性可能会比年初还要好。”陆彬表示,碳中和未来会是投资主线,而非投资主题。

陆彬认为,碳中和不会是简单的供给侧改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意味着我们必须保持在社会生产上的持续活力,特别是在我们擅长的制造业领域,不能自己放弃优势阵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需要在产能稳定乃至提升的背景下,通过能源替代、技术创新等手段加以实现。

因此,除了新能源外,陆彬预计,碳中和对于以化工为代表的顺周期行业也将影响深远。

陆彬认为,在此次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周期行业里是有机会的,市场应该是低估了一季报的情况和二季度的持续性。

“本来大家一致预期,4月份一季报出炉后就是周期股的高点,然后就跌了,我觉得还是有机会的。”陆彬说,本来顺周期行业在疫情之后,就会迎来全球经济的复苏下需求的增加,而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政策的背景下,周期行业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或会比之前预估的要好。

此外,陆彬还看好大金融大地产行业,认为这些行业会随着经济的复苏、利率的上行,出现估值修复的机会。

军工行业也是陆彬今年以来一直看好的,随着整个军工行业的调整,它的投资机会也在增强。

陆彬还提到了TMT行业,他认为,行业里已经能找到非常多的20倍估值左右的投资标的,这些公司2021年的业绩和2022年的业绩,可视性比较强,尤其是到今年年底的可视性很强,并且行业已经跌了9个月,“我觉得他们的公司质地、估值匹配度是很好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