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uber再向前

原标题:VTuber再向前

2020年,原本应该是VTuber业界的一个重要节点。

2017年,VTuber文化开始在日本国内人气大增,自2018年始正式商业运营,2019年市场飞速发展,2020年已进入第三个年头。

这是作出经营决策的一个分支点,对于企业来说,此时如果仍未看到清晰的发展前景和收益,就要考虑撤退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文化娱乐的所有领域都增添了许多变数。

疫情之下的2020年VTuber业界

2019年日本VTuber从YouTube这个舞台走向了电视节目、广告、演出等领域。2020年,市场仍旧保持良好增长。虽然受疫情影响,广告收入有所减少,但受宅家需要的增长,VTuber进一步拓宽了领地,海外的观众数量也急速增长。

数据来自UserLocal数据来自UserLocal

2020年,日本新增VTuber事务所及运营项目18个,可以看到资本持续注入,市场前景向好。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VTuber数量增长明显,许多人从喜欢VTuber到成为VTuber。另外,随着线上授课、WEB会议、WEB酒会等社会活动的虚拟化趋势,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到“虚拟”这一领域。

日本数据调研公司User Local统计,截止2020年11月9日,日本VTuber人数达到13000人。从2018年初仅有的1000人发展到10倍多人数,仅用了不到2年时间。这背后是资本的注入和新兴市场的快速发展。

根据日本INITIAL统计,2016年至2020年9月4日,5年间约有共计164亿日元注入VTuber领域。与2016-2017年相比,2018年投入金额激增,这一时期Gree、DWANGO、CyberAgent等IT公司纷纷宣布参与VTuber业务。2019年,gumi也宣布进入VTuber领域。2020年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

去年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4月,彩虹社运营公司いちから获得了19亿日元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来自于四个投资方,包括Legend Capital(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索尼音乐娱乐、京阪奈科技城ATR Venture NVCC和伊藤忠商事。いちから创业以来累计融资超30亿日元。同一时期,Activ8也获得了来自小学馆、Too、Horipr等公司的C轮融资,约10亿日元。跨界企业的资本注入也说明了对这一领域的看好。
此外,2020年5月,日本电视台也涉足VTuber领域,开启VTuber网络“V-Clan”事业。意欲以电视台的大众视角,进一步宣传VTuber的存在感,也以此拉动电视台新的商业模式。朝ノ姉妹、まりなす(仮)等众多VTuber纷纷表达加入意愿。

随着VR技术的发展,生成VR虚拟形象的服务不断涌现,人人都有虚拟形象的时代或将来临。

去年11月,pocketRD公开了其开发的“マイアバター”系统,可以通过摄影全自动进行VR虚拟形象的生成、编辑。用安装在机器内部的20多台照相机拍摄、制作的虚拟形象可马上再其他游戏中使用。在海外也有可以轻松制作VR虚拟形象的“Animaze”等软件。

这类技术的发展,将使得个人进入VTuber业界的门槛降低,这也是VTuber数量增长的一大因素。

2020年的VTuber商业化

谈起VTuber的收入来源,许多人首先会想到Youtube的视频播放和super chat等,此外还的收益来源主要有三类:

① 演唱会、活动等娱乐演出收益

② “企业案件”、合作等收益

③ 乐曲和声音配信、商品贩卖等相关周边商品收益

其中,演唱会、活动等娱乐演出带来的收益占比较重。

2019年左右开始,各VTuber运营企业陆续进行3D化,开始重视现场演出。如彩虹社在2020年对29名Liver进行了形象3D化,同时在2020年2月至4月举办了“にじさんじJAPAN TOUR 2020 Shout in the Rainbow!”全国巡回演唱会。

Hololive也对旗下9名Liver进行了形象3D化,并于2020年1月举办了旗下全体VTuber首次演唱会“ノンストップ ストーリー”,12月又举办了第二次演唱会“hololive 2nd fes. Beyond the Stage Supported By Bushiroad”。

不过,受疫情影响,众多VTuber活动不得不中止,其中包括わくわく!VTuberひろば すぺしゃる (2/29)、ガリベンガーVリアイベ (3/1)、にじさんじJAPAN TOUR東京公演 (3/5)、さなのばくたん(3/7)、VTuber Fes Japan (4/12-19)、VirtuaREAL×VIRTUAFRAK (5/4)等。

虽然VTuber是虚拟角色,许多活动都在网络上进行,但是为防止感染,录音室使用受限,VR演唱会也不得不中止。

2020年4月,Upland经营的虚拟YouTuber.LIVE(どっとライブ)所属的电脑少女小白延期现场直播,同时.LIVE偶像部出演的“REALITY”原创节目“TOKYO IDOL STADIUM 2020”也宣布延期。此外,Palette Project也受紧急事态宣言影响,宣布临时中止在REALITY和YouTube上播出“パレプロEX”。VTuber组合“ラムネプロジェクト”也宣布暂停投稿。

受这一系列活动中止的直接影响,再加上之后举办活动依旧困难的大环境和低迷的经济形势,VTuber运营企业不得大规模调整运营计划。

这一影响不仅限于经营规划及日程调整延迟,在整个疫情“待机”期间,人工成本、器材费用等正在一点点损耗企业精力和财力。进入2020年下半年,网络活动逐步恢复,但如何应对形势变化快速调整战略,决定了Vtuber运营企业的存亡。

不幸中的万幸,线上模式的流行大大降低了观众对线上活动收费的抵触情绪,对于VTuber长远发展来看,拓宽了收益渠道。

疫情带来了坏的影响也带来了一些好的影响。随着宅家需求增长,VTuber的观众数和观看时长也急剧增加。根据Youtube Culuture&Trends Report数据,VTuber类别的播放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约2.5倍,月播放量达到了15亿。

那么日本国内的VTuber观众实际增加了多少呢。有人根据年末VTuber特别节目的观众数量进行了逆推。根据除夕夜排名前五的特别节目观众数,推定全节目的收看者数,推测收视率,计算全VTuber收看者数。

(数据来源:バーチャルYoutuber情報サイトVNUMA)(数据来源:バーチャルYoutuber情報サイトVNUMA)

今年的收视顶峰是跨年前后的零点时段,收视前五的有:

年またぎにじさんじ!(同时收看:127803人)

ゆくホロくるホロ(同113765人)

【おかころ】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同24648人)

【月ノ美兎&リゼ】年またぎにじさんじ同時視聴(同23191人)

【Takanashi Kiara】New Year Countdown(同17727人)

共计为30.7万人。虽然这个推算包含了海外观众,但从过年前后这一日本当地时间段来看,比例相对较低。加上收看其它节目的观众,收看者数估计为40-50万人。这里参考红白歌会的收视率,估计VTuber粉丝的总数。受外出限制影响,红白部分收视率上升到40%。假设增幅与此相同,那么VTuber的总观众数大概是100-130万人。去年用同样的方法推算出2019年末的VTuber观众总数为50-65万人,2020年同比观众大概增长了2倍。VTuber的潜在“市场”扩大了,这对业界来说是个好消息。

根据2020年8月24日Playboard公布的super chat收入排行榜中,出道未满1年的VTuber的桐生可可排名第一。除2、8、9 外,其余均为VTuber。VTuber事务所Horo Live的成员便占有5个席位。

另外,根据premiumcyzo的最新报道,排在第一位的桐生可可在一年内赚到1亿5000万日元。可见粉丝群对super chat的接受度,不少粉丝都乐于给VTuber打赏。有趣的是,这个榜单上看不到引领业界的绊爱、辉夜月等“VTuber四天王”的身影。

十大人气VTuber,绊爱稳居首位

三文娱再来看看截止2021年4月17日的VTuber人气排名情况。

第一还是绊爱,其YouTube频道订阅数及各SNS粉丝人数已累计突破1000万人。

绊爱作为世界首个虚拟YouTuber,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始活动,2018年开始音乐活动,并于同年连续9周发行歌曲,此外还与著名音乐人合作,出演国内外音乐节,可谓在全球备受瞩目。

2019年由于绊爱发布“四个分身”企划引发粉丝不满,在经历一年多“绊爱中之人”闹剧后,去年4月,Activ8成立子公司Kizuna AI株式会社,宣布对绊爱独立运营。同时对二号爱、三号爱也进行独立运营,但因人气问题,8月便宣布中止运营。四号爱则被网易收购。

粉丝数前10名的VTuber中,除绊爱外,其余均为hololive所属艺人。

其中,排在第2位和第7位的是来自Hololive的英语虚拟YouTuber,于2020年9月13日出道。Gawr Gura被日本观众爱称为“サメちゃん(小鲨鲨)”,因为在推特上发表“a”的推文迅速爆红,出道40天后,即到达百万订阅。

Mori Calliope的角色设定是死神大弟子,同时也是一位音乐人,第一首原创歌曲《Excuse My Rudeness, But Could You Please RIP?》公开第一天便突破10万播放。

排在第4、5、6位的分别是戌神ころね(戌神沁音)、兎田ぺこら(兔田佩克拉)、白上フブキ(白上吹雪)。

戌神沁音角色设定为狗狗,2019年4月1日以第二位hololive Gamers主播身份正式出道,2020年11月订阅数超110万人。

兔田佩克拉设定为喜爱胡萝卜、容易感到寂寞的兔耳女孩子,主要在YouTube进行聊天及游戏直播。2020年9月24日,兔田佩克拉的super chat累计金额约8400万日元,达到世界第四,同年12月订阅数破110万人。2021年1月,以总观看时数1460万小时荣登Stream Hatchet《2020年度 最受瞩目的女性实况主排行》第四名。

白上吹雪角色设定为狐狸拟人女高中生,隶属于hololive一期生,是Hololive Gamers成员及队长,称呼粉丝为“すこん部”。2020年11月5日,YouTube订阅人数突破100万人。

排在第8位的是宝鐘マリン(宝钟玛琳),第9位是湊あくあ(湊阿库娅)。

宝钟玛琳于2020年2月15日,以3D形象进行了首次直播,同年3月,因“敏感内容”YouTube频道收益被收回;7月30日,在其3D生日会上首次公布了个人原创曲《Ahoy!! 我们是宝钟海贼团☆》;12月,日本成人漫画家水龙敬以其为题材绘制了两本同人志作品。今年1月,YouTube订阅人数突破100万人,2月初,MAX FACTORY公布将推出其PVC角色模型。

湊阿库娅设定为穿着海之女仆装的虚拟女仆,活动主要以翻唱和游戏直播为主。2020年8月21日,湊阿库娅以个人身份举行了《阿库娅色 超级☆梦想 》演唱会,该演唱会为湊阿库娅出道2周年纪念,同时在niconico动画和bilibili线上直播。此外,排在第10位的是hololive的VTuber组合官方账号。

向海外进军的VTuber

今年1月,绊爱举办了自己的首次在线xr演唱会“Kizuna AI 2nd Live “hello, world 2020”,同时观看人数总计超10万人,引发巨大话题。

她还宣布将与好莱坞4大代理商之一UTA进行业务合作,今年3月至5月期间以美国为舞台,举办以“Kizuna AI Virtual US Tour2021”为题的虚拟巡回演唱会。计划与美国热门歌手合作,新歌也在多国取得了榜首好成绩。

不仅绊爱积极开拓开外业务,各大VTuber运营公司均积极开拓海外事业。Hololive运营公司cover,于去年9月首次推出了面向英语圈的VTuber团体“Hololive English”。

该团体以《来自传说世界的VTuber:holove English-Myth-》为概念打造。1期成员有Mori Calliope、Takanashi Kiara、Ninomae Ina’nis、Gawr Gura、Watson Amelia这5位。目前Gawr Gura、Mori Calliope、Watson Amelia三位成员的频道登录人数已超100万人。

2020年6月,彩虹社开设了面向英语圈的官方YouTube频道。另外,其运营的印度VTuber团体“NIJISANJI IN”将作为英语圈VTuber团体改名为“NIJISANJI EN”。同年8月,彩虹社参加了b站活动「BILIBILI WORLD 2020 上海」。

今年2月,いちから为纪念彩虹社企划3周年,与海外VTuber组合“NIJISANJI ID(印度尼西亚)”“NIJISANJI KR(韩国)”“NIJISANJI IN(印度)”联合举办线上庆祝活动“#NIJINYANJI”。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与海外虚拟偶像市场的交流、引流。

行业媒体MoguLive在2020年底对业界大佬们进行了一次访问,Activ8、REALITY、User Local、Aww等众多公司负责人在访谈中均提及了2020年VTuber的海外势头良好,并对2021年的海外市场拓展进行了展望。

日本电视台V-Clan共同代表/事业制作人大井基行表示:“2020年VTuber业界整体有配信大跃进、以事务所为单位确立品牌以及进军海外这三大趋势。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存在虽然配信量高但粉丝总数不多的问题,但现在也有许多VTuber位列YouTube的登录人数排行榜前茅。同时,各VTuber事务所同演艺事务所一样,确立自己的品牌,粉丝不仅停留在VTuber,也转化到事务所层面。

2020年VTuber在中国、东南亚及英语圈等地区均得到广泛传播发展。2021年,VTuber的一般化和多样化将会进一步发展,粉丝层也将突破年龄、性别、国家等限制,在全球进一步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