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公布数据后,有哪些观点和疑点?

特斯拉公布数据后,有哪些观点和疑点?
2021年04月22日 22:51 三言财经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上海车展特斯拉维权”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昨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经责成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立即出具相关行车数据。

  市场监管总局也于昨日宣布,已责成河南省、上海市等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特斯拉车主维权事件。

  特斯拉方面则分别于昨日和今日对外承诺,将按照要求给监管部门以及车主张女士提供相关数据。其中,在今日的采访中,特斯拉方面称将于今晚18点前提供事故发生前半小时的数据。

  特斯拉公布数据

  结论是车速快、踩刹车力度轻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方面已经向市场监管部门递交了行车数据。数据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车辆原始信息数据,另一部分则是为了方便监管部门,将数据进行翻译成文字。

  市场监管报随后披露了特斯拉递交的数据说明信息。特斯拉递交的车辆发生事故前一分钟数据显示,驾驶员最后一次踩下制动踏板时,车辆时速为118.5公里每小时。在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的2.7秒内,最大制动主缸压力仅为45.9bar,之后驾驶员加大踩下制动踏板的幅度,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92.7bar,紧接着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最大制动主缸压力达到了140.7bar)并发挥了作用,减轻了碰撞的幅度,ABS作用之后的1.8秒,系统记录了碰撞的发生。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持续降低,发生碰撞前,车速降低至48.5千米每小时。

  也就是说,碰撞前一分钟,车辆以较高速度行驶,驾驶员开始踩下制动踏板力度较轻。之后,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作用,提升了制动力并减轻碰撞冲击力,制动系统均正常介入工作并降低车速。

  此外,事故发生前30分钟,驾驶员正常驾驶车辆,有超过40次踩下制动踏板的记录,同时车辆有多次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和多次刹停的情况发生。

  那么,特斯拉公布的这份数据,是否符合事件最开始时张女士和特斯拉对事故描述呢?

  基本符合特斯拉最初回应

  今年3月10日,特斯拉首次回应了“车顶维权”车主张女士。

  特斯拉在声明中称,2月21日,车主父亲张先生沿国道行驶时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交警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判定张先生承担全部责任。

  同时,特斯拉称对车辆数据和现场照片查看与分析后,得出结论是涉事车辆在踩下刹车前车速为118.5km/h,制动期间ABS正常工作,前撞预警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启动并发挥了作用,未见车辆制动系统异常。

  在3月11日张女士回应文章中,记录了特斯拉郑州福塔店售后经理在电话中通报的行车数据:

  仔细对比张女士提供的这份记录,三言财经发现,其与4月22日特斯拉提供的行车数据中少了“27秒59分秒 激活车辆稳定程序”这一条。

  除此之外,特斯拉行车数据与此前声明中透露的信息一致。

  与张女士说法完全不同

  3月11日,张女士发长文详细描述了事发情况,并表示特斯拉方面的说法完全和事实不符。

  张女士回应称,2月21日晚,自己父亲以车速约60km/h左右行驶在距离红绿灯约200米处松开电门,车辆开始减速并向前滑行。快接近前方等红灯车辆时,先轻踩刹车未见明显减速,后重踩刹车,但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制动失效。

  随后车辆仍以50km/h左右前行,连续躲避辆车后,撞到前方一辆SUV,接着向左猛打方向,最终撞到路中的水泥护栏才停止。

  张女士否认了车辆当时严重超速,并且表示交警出具的事故认定仅判断了追尾责任,并没有判定张女士超速。

  此外,张女士也提出了三大疑点:

  第一,事故未必发生于特斯拉方面声称的18点14分。张女士称,车辆最后撞到护栏,气囊弹出后,不到一分钟内就接到特斯拉来电。根据手机显示,特斯拉第一次来电时间是18点18分,据此,气囊爆炸应该发生于18点17分,刹车失灵时间也应该是18点17分。根据特斯拉数据,从踩刹车到最后碰撞仅4秒多。

  而特斯拉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18点14分发生了碰撞,和张女士认为18点17分相差3分钟。

  第二,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显示降速不合理

  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显示,事发前最后一分钟时,车辆处于118.5km/h是在22秒36分秒,此时驾驶员应该已经松开电门,车辆在动能回收作用下减速,随后踩刹车。在22秒38分秒时,速度降至116km/h。

  张女士称,按照这个说法,意味着在动能回收和刹车共同作用下,车辆一秒多时间里只降速2.5km/h。而之后到了24秒40分秒时,速度将至109.5km/h,也就是说一秒多后,刹车也只让速度降了6.5km/h。

  特斯拉行车数据显示,从118.5km/h降至48.5km/h耗时约5秒

  从这个时间点到最后碰撞之间的3秒中,车速却猛地从109.5km/h降至48.5km/h。张女士称,正常情况下特斯拉Model 3从百公里每小时到彻底刹停耗时一般不超过2.9秒。但事发时驾驶员一直在猛踩刹车3秒钟才降到48km/h。

  张女士认为,从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显示,刹车表现就是有问题。

  第三,特斯拉售后提供的数据时间不对。

  张女士表示,特斯拉郑州福塔店售后经理在电话中通报的行车数据中出现时间有错误问题。也就是前文提到的“27秒59分秒 激活车辆稳定程序”这一条。

  张女士称,售后经理说27秒59分秒激活车辆稳定程序,但在27秒45分秒速度降至48.5km/h。特斯拉提供的数据竟然出现“时间倒流”,因此不可信。

  总结一下,张女士对事故回顾描述和今日特斯拉提供的数据主要是车速不符,张女士强调事发时车辆速度约为60km/h,和特斯拉方面的118.5km/h说法相差甚远;其次,事故发生时间有问题。张女士认为事发时间为晚上18:17分,但特斯拉记录显示事发时间为18:14分;最后,刹车时速度下降率有问题。张女士认为,按照特斯拉提供的数据,车辆从118.5km/h降速至最终48.5km/h耗时过长,证明刹车有问题。因为按照Model 3相关评测数据,其百公里刹停时间一般短于3秒。

  目前,张女士及其家人还未就特斯拉今日提供的数据发表回应。那么,此事难道又要成为“罗生门”了吗?

  来看看网友怎么看。

  有媒体针对此事发起投票,目前参与人数约为1.8万人。其中,认为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是真的为5971人;而认为其是伪造数据的网友则有6250人。整体而言,对于这件事持有不同观点网友人数基本持平。

  支持特斯拉一方:

  一名电动汽车三电工程师发文评论称,通常认为的“制动距离”是从制动系统建压开始;而停车距离是驾驶员开始反应到车辆完全停下的总距离。

  他表示,从特斯拉公布的参数看,制动过程是有效的。可以看出驾驶员对于高速下紧急刹车距离有了错误估计,电动汽车高加速特性对于人有一定误导,认为刹车也有同样效果。

  因此,从数据来看,可能和特斯拉消费者对于车辆特性并不清楚有一定关系。

  有网友称部分无理取闹的人利用网友吃瓜言论,达到自己的不良企图。特斯拉在中国建厂,不仅能够带来税收和就业,还能为新能源汽车技术引入竞争因素。特斯拉会为国内厂商提供动力和压力,呼吁大家理性吃瓜;

  有网友表示特斯拉提供的数据让自己“站特斯拉”了,但如果特斯拉伪造的话,这个品牌肯定臭了;

  有网友认为是车主无理取闹,而且最后结果也会“打脸”很多网友;

  有网友称这只是一次不懂操作的事故;

  还有网友认为把特斯拉“搞垃圾”对国内电动车行业并不好;

  支持张女士/认为特斯拉造假一方:

  有网友称虽然没有证据,但仍然相信特斯拉数据造假。但并非是恶意揣测,因为不仅这一次事故,特斯拉已经屡次出现问题;

  有网友直言称“修改数字”对特斯拉来说轻而易举;

  有网友称跨国公司来中国就要尊重中国消费者;

  有网友称个人认为数据是假的,如果是真的特斯拉没必要拖到现在才提供;

  有人想咨询数据造假会有什么后果,认为一份可编辑的表格不可靠;

  有网友质疑特斯拉提供的数据内容过少,缺少很多信息。

  也有大神网友分享了很多干货:

  网友称,检测速度api一直是开放的,因此特斯拉在这方面不敢撒谎;

  很多网友介绍称,特斯拉的数据只能表明系统采集到刹车信号,但没证明特斯拉如何保证系统对于驾驶员刹车动作能够做到准确采集;其次,如果刹车的确踩不动,刹车泵气压并不能代表驾驶员刹车力度;

  有网友直言凭这些数据无法证明驾驶员刹车力度大小;

  还有网友推理,这辆车以时速60至70在过道上行驶,直至红绿灯前发现刹车无效撞上其他汽车,此时主动刹车系统启动,缸压达到较大值,不排除此时已经恢复正常,但没时间刹车,以48时速撞击。

  赛迪智库研究员赫荣亮分析特斯拉数据称,仅就数据进行结果分析,驾驶员踩下刹车后,主缸内的压力较长时间内(2.7秒)没有达到最大制动效果;其次,撞击速度从118千米每小时下降至48.5千米每小时,说明刹车是存在的。

  但赫荣亮指出,“刹车”功能要么是有,要么就是没有,并不存在“刹车功能”减弱的情况。此外,相比燃油车的真空助力刹车系统,电动汽车的电子助力刹车,可靠性要略逊一筹。

  他解释道,电子助力刹车系统可能由于因电子元件通信故障等软硬件问题,导致电子助力失效。

  总而言之,特斯拉提供的数据正如部分网友所言,一方面可能不能说明问题,另一方面也需要有更专业的解读。因此,此事还需要有资质的鉴定机构来做判断。

  那么,你对于特斯拉这份数据怎么看?欢迎留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