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认为:中国走出自己的大国之路

美国学者认为:中国走出自己的大国之路
2021年04月22日 18:0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国学者认为:中国走出自己的大国之路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中美对立会成为新冷战吗?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三浦俊章就相关问题对美国耶鲁大学冷战史专家文安立(奥德·阿恩·韦斯塔)进行专访,4月20日发表相关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并非昔日苏联

三浦俊章问:中美对立是不是一种新的冷战?

文安立答:对美国而言,中国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从经济角度考虑,中国比苏联更具实力,让美国更难对付。 

中国与苏联最大的不同在于,西方阵营切断了同苏联的联系,苏联发展起自己的经济圈。而中国早已融入全球市场,这也正是中国迅速成长为大国的原因。

另一点不同在于,美苏冷战实际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意识形态之战。与此不同,中国并未抱有苏联那种将自身意识形态传遍全世界的想法。中国看重的是实现本国利益最大化。

问:如果中美对立不是冷战,那是什么?中国到底想要什么?

答:如今的世界政局在很多方面同19世纪末的大国对立颇为相似。各国深受国家主义影响,世界并非只有中美两极,而是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

国家主义日渐兴盛

问:中国是否在挑战传统国际秩序?

答:现行国际经济秩序帮助中国走向强大,秩序本身并未阻碍中国的大国之路。未来的事情难以预测,但我认为中国如今关注的重点可能是如何在现行体系中分到更大的蛋糕。

中美两国对立确实带有一定意识形态斗争的色彩。中美政治体系本来就存在不同。中国领导人采取有效的新冠疫情应对措施,坚信中国模式具有优越性。但中国并不打算像苏联那样积极向世界推广自身模式。中国的政策并非受意识形态驱动。中国仅仅是在对抗阻遏其国家利益的别国行为。这或许应该看成古典的大国政治与国家主义层面的对立。

问:在全球化的现代,为何国家主义却日渐兴盛?

答:在国民看来,他们所依靠的国家可能在全球化浪潮中遭到淘汰,这让他们感到恐惧。有此种担忧的不只是中国,还有坚持“美国优先”的美国和脱离欧盟的英国。仅从经济角度考虑,中美之间是一种互补关系,应该可以共存。但人们却把国家主义和国家间的力量比拼混为一谈。人们的思维方式无法轻易变得全球化。

冷战时期,美国构建了国际秩序,有时甚至还会牺牲自身利益维持这一体系。今后即使美国依然保持大国地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拜登比特朗普更加重视同盟关系,他会同国际社会保持协调,但这都是为了美国的自身利益和遏制中国崛起。

新的时代已经开始

问:您如何看待日本在中美之间的位置?

答:日本现在必须做好思想准备,将长期面临“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的两难境地。日本同美国保持紧密的外交、安保关系十分重要。这对于日美和东亚都是不可或缺的。与此同时,中国对日本经济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虽然在安保和经济上很难朝不同方向使劲,但也并非不可能。日本的职责是防止中美紧张局势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如果中美也持相同看法,日本就可实现国家利益。

问:冷战结束已经30多年了,我们是否依然生活在冷战的阴影中?

答:不,新的时代已经开始。正如刚才所述,美国依然是重要的大国,但已不再承担维护国际体系的责任。中国也会继续走自己的大国之路,但中国并不是冷战时期美国那样的超级大国,也不具备压倒性的地位。

正如我们在疫情中所见,世界非常复杂,充满多样性。许多国家的话语权都在增强,中美的影响力是有限的。这并非“冷战2.0”。虽然不知道世界是否在进步,但我们必须弄懂新的世界力学方法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