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推出“首违不罚”制度 体现税收执法温度

河北衡水推出“首违不罚”制度 体现税收执法温度
2021年04月22日 17:1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衡水推出“首违不罚”制度 体现税收执法温度

中新网衡水4月22日电 (崔志平 王鹏)“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等3项6条措施。”22日,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国增在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据国家税务总局衡水市税务局法制科科长张熙华介绍,“首违不罚”制度指的是对于首次发生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张熙华说,“首违不罚”制度是对纳税人和缴费人的一种善意提醒,体现了税收执法的温度,通过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提醒等非强制性的执法方式,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的执法,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

  李国增表示,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具体包含10大类94条便民利民惠民举措。10大类包括: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规范执法提质效、信息互通减资料、部门协作促联办、国际合作求共赢、诚信纳税予激励、执法维权显温度,从推行税务部门柔性执法落脚,推出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等3项6条措施。(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