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碳排放增速史上第二高

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碳排放增速史上第二高
2021年04月22日 16:56 参考消息

原标题: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碳排放增速史上第二高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4月22日报道 据英国《卫报》网站4月20日报道,全球经济从新冠肺炎造成的衰退中复苏,刺激了化石燃料的使用,在此情况下,预计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年增速将达到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水平。

国际能源署警告说,这一增速仅次于10年前金融危机后的大规模反弹,如果各国政府不迅速采取行动,气候目标将难以实现。

报道称,煤炭是最不清洁的化石燃料,煤炭发电量激增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碳排放的增长,亚洲尤其严重,但美国亦是如此。煤炭用量反弹特别令人担忧,因为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价格在下跌,目前其价格已经低于煤炭。

国际能源署署长、能源和气候领域的世界权威专家法提赫·比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令人震惊,也非常令人不安。一方面,如今各国政府都说应对气候变化是他们的首要任务。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了有史以来第二高的排放增速。实在令人失望。”

科学家警告说,若想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就要在十年内减排45%。这意味着,21世纪20年代必须是世界改变发展方向的十年,否则一旦大气中的碳含量上升到一定程度,危险的全球升温将在所难免。比罗尔说,新冠疫情危机后碳排放出现反弹意味着,“我们的起点绝不是个好起点”。

报道提到,比罗尔将当前的排放激增与金融危机时的情况做比较,2010年,各国试图通过使用廉价化石能源刺激经济,导致碳排放量增加6%以上。他警告说:“我们似乎在重蹈覆辙。这次我比2010年更失望。”

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后实施的封锁措施,去年全球排放锐减创纪录的7%。但到去年底,排放已然反弹,在某些领域还可能超过2019年的水平。

国际能源署对2021年的预测显示,到今年底,排放量很可能仍略低于2019年的水平,但呈上升趋势。比罗尔还说,随着航空旅行的恢复,明年的上升幅度可能更大。航空业的排放量通常占全球2%以上,但过去一年航空业基本处于停顿状态。

比罗尔呼吁各国政府紧急推出新的气候政策,并设法以环保方式从新冠危机中恢复。

化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