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市场与多元化并进 华中数控进军医疗器械生产

中高端市场与多元化并进 华中数控进军医疗器械生产
2021年04月22日 1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高端市场与多元化并进 华中数控进军医疗器械生产

航空航天、GF、能源、钢铁、装备制造业、3C、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转型升级需求旺盛,国内中高端数控市场逐渐回暖。

4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中数控”,300161.SZ)股东大会获悉,2020年公司数控系统销售额和销售台套数同比增长超过50%。根据工信部组织第三方进行的数据统计,2020年华中数控在国产高端数控系统市场领域占有率近50%,居全国第一位,继续引领国产高端市场。

华中数控总裁田茂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数控机床是现代化建设的‘工业母机’,而数控系统则是机床的大脑,决定了数控机床的功能和性能。数控系统已经关系到我们国家的信息安全、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

而当前,随着华中数控等企业的拓展,中国数控机床领域的国产化进程,正在逐步加快。

深耕中高端市场

华中数控当下的发展被总结为“一核三军”:即“以数控系统技术为核心,以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三个主要业务板块”。其中,数控系统配套业务的营收占据总营收的半壁江山。

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华中数控实现营业收入13.22亿元,较2019年增长45.95%;实现净利润2777.46万元,较2019年增加81.19%;截至报告期末,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1.81亿元,较报告期初增加2.09%。

其中,数控系统与机床领域(包含数控系统、电机、数控机床业务)实现收入6.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87%;机器人与智能产线领域实现收入4.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8%;新能源汽车配套实现收入3751.5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18.01%;特种装备实现收入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0.84%。公司方面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数控系统与机床领域,同时新能源汽车配套板块和特种装备板块的业务出现爆发式成长。

在财务数据增长的背后,是中国中高端机床产品国产替代的体现。华中数控也在年报中指出,高端数控机床依然存在市场空间有待开发。一方面,航空航天、GF、能源、钢铁、装备制造业、3C、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新能源汽车等众多领域转型升级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受贸易战等国际大环境的影响,航空航天、GF等重点领域对制造装备国产化的需求十分迫切,催生了对国产高性能数控系统的需求。

田茂胜也介绍:“未来,我们不会开辟纯粹打价格战的低端市场,因为国家制造业要提档升级。要制造更好的产品出来,就需要有好的工业母机,系统就要有更高的档次。过去,华中数控正是因为走中高端路线,所以在行业产值规模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来都保持上升态势。这也可以说明市场对中高端产品,尤其是对国产替代产品的需求。”

日前,华中数控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上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数控系统——“华中9型智能数控系统”(简称“华中9型”),这是世界首台具备自主学习、自主优化补偿能力的iNC智能数控系统。据悉,该系统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目前已顺利定性转产,在国内多家机床企业小批量配套应用。

田茂胜指出:“该产品有助于打破国外垄断,助力机床行业转型升级,弯道超车,实现数控机床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引领智能数控发展新趋势。”

国产化的推动力量,则来自于研发方面的投入。据田茂生介绍,2020年公司有研发人员1012人,占员工总数41%,研发投入金额为2.51亿元,占营收比例的19.01%。“未来我们希望这个比重往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压缩研发投入,反倒要提高,因为我们需要让营收增幅更大,这才是越来越好的表现。我们要用中国‘大脑’装备中国制造,与智能技术同频共振,助中国制造开道超车。”

发展多元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华中数控提出《关于增加公司经营范围及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拟在原经营范围中增加“二类医疗器械生产和销售”。

公司方面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华中数控根据市场需求,生产多种型号的“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同时结合多人脸识别、大数据应用等智能化功能,已有数千台套设备成功应用到首都机场、天河机场、深圳机场、深圳地铁、北京西站、雷神山医院等机场、口岸、车站、医院、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要公共场所。“2021年,公司将利用自主红外技术优势,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拓展应用领域,扩大市场应用规模。”

除此之外,公司在工业机器人、教育教学方案服务、新能源汽车配套等领域也在发力。

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业务上,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需求市场,在疫情后,需求也进入加速增长期。“从行业来看,国内已经形成完整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关键核心零部件取得技术突破,与国外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国产替代正在加速。”

据介绍,机器人五个核心部件上,华中数控有四个部件能够自主研发,核心自主创新占比超过80%。同时,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控制器解决了工业机器人“无脑”的卡脖子问题。年报显示,2020年华数机器人销售台套数同比增长超过45%。此外,公司进军热敏灸机器人,开辟机器人智能制造的新机遇。

在新能源汽车配套领域,田茂胜强调公司竞争力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其一,全轻量化、全承载、模块化车型,对比同类改装电动汽车轻30%以上;其二,电动化,对比同类电驱动产品,在效率、智能、性价比上形成竞争优势;其三,整车更新换代,建立全方位的竞争优势。2021年,公司将围绕“观光车”和“校园车”两大核心产品,开拓新型市场。但是,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营收占比来看,相比于其他亿级业务,新能源业务还是相对薄弱。“这需要一个建立口碑的历程,未来会逐步用创新能力和技术优势,在市场上争得更多话语权。”田茂胜如是说道。

(作者:陈红霞,陈淇莹 编辑:张伟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