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的浪漫旅行5》:婚姻没想象中好,也没想象中糟

《妻子的浪漫旅行5》:婚姻没想象中好,也没想象中糟
2021年04月22日 15: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妻子的浪漫旅行5》:婚姻没想象中好,也没想象中糟

正在播出的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5》,号称是“史上最快返场节目”。从2018年播出第一季开始,该综艺以每年至少推出一季的节奏(2019年播出了两季),在四年时间里播出了五季。
《妻子的浪漫旅行5》海报
《妻子的浪漫旅行5》海报
之所以再次打开《妻子的浪漫旅行5》,是因为节目组还是有本事的,又“淘到”了几组比较少在综艺中露脸的明星夫妻。陈建斌、蒋勤勤夫妻曾一同参加过《幸福三重奏》,但他们夫妻俩的路人缘还挺好的,当时《幸福三重奏》就让人觉得看不够,这一次果然又是笑点担当和话题担当。除此之外,王新军和秦海璐夫妇,林峯和张馨月夫妇,体育圈的邹凯和周婕夫妇,在综艺中都甚少曝光。这一季的选人有亮点。 
几组明星夫妻和团长刘涛
几组明星夫妻和团长刘涛
在编排上,这一季也试图制造差异化。此前担任了四季团长的谢娜“卸任”,这一季由刘涛担任;此前节目一开始,妻子们单独旅行,丈夫们坐在观察室里边看边聊,这一季首站三天的旅行,由四组夫妻共同参与。 
一开始变成了夫妻合体之旅
但婚姻里也有很糟心的部分。比如旅途第一天,蒋勤勤几乎是在闹情绪的心塞中度过的。邹凯与周婕这对小夫妻也是一路小吵个不停。 
王新军秦海璐夫妇的甜,羡煞旁人
王新军秦海璐夫妇的甜,羡煞旁人
大家都挺喜欢陈建斌、蒋勤勤夫妇,因为很真。他们在节目中没有太多的掩饰,这尤其鲜明体现在他们的争执中——压根就没怎么理会这是在做节目,蒋勤勤有什么小脾气、小不满,那是相当明显地表现出来。在过一个竹海雾林时,陈建斌想跟其他老公一样牵着蒋勤勤的手过,被蒋勤勤生气甩开了,并控诉道,早上她牵陈建斌的手被甩掉了。陈建斌开始回顾并自查自纠,冤枉地说“什么时候”“什么事嘛”。之后,蒋勤勤就美人落泪地哭诉她到陌生环境就会很紧张很焦虑,她真心想牵陈建斌的手,陈建斌却以为她在演云云。两人的互动就挺有意思(也很有爱),生动诠释了“一个萝卜一个坑”,彼此都被对方拿捏得死死的。 
细腻敏感的蒋勤勤因陈建斌的疏忽发火。
细腻敏感的蒋勤勤因陈建斌的疏忽发火。
王新军和秦海璐的关系亦是如此。影视剧里秦海璐饰演的角色多是干练飒爽的精英女性,但在王新军面前,她就是“没有自理能力”的“赖宝宝”。能够让你无戒备地做自己,对方能够容纳你的小毛病、小缺点、小性子,是一段好的婚姻关系的充分必要条件。
王新军秦海璐夫妇也是很好的互补。
王新军秦海璐夫妇也是很好的互补。

第三,一段想要走得长远的婚姻,除了得一直有爱,也需要反思和成长。

爱是会消失的,何况夫妻之爱没有血缘关系的牵绊,是极可能在时间和误会的消耗下不断稀释的。组建一段婚姻关系,就是两个有棱角的个体的磨合,一开始就百分百地契合那是小概率的事情;更多时候,它需要双方不断为彼此做出调适和改变,直到完全融为一体。

这时,婚姻中就很需要有反思精神。比如一次大的争执后,能否记得对方的雷区,并在之后避免“踩雷”?知道对方心灵上脆弱的点,是否懂得去呵护?《妻子的浪漫旅行5》中,无论是妻子的单独旅行,还是丈夫的观察室观察,都是一次自省的契机。而观众也不妨在对其他夫妻的观察中,反躬自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