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利守护书声琅琅

原标题:用专利守护书声琅琅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近年来,《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接连走红,各种朗诵、写作、阅读等文学类素质培训班也势如破竹,遍地开花。营造书香社会、保护知识产权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广州优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优谷)专注于“有声数字空间”的设计、开发及运营,为朗读爱好者提供“优谷朗读亭”。广州优谷知识产权负责人莫兆忠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希望“优谷朗读亭”能够遍布全国各地的高校、图书馆、社区文化驿站等处,使朗读爱好者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能够随心所欲地朗读、交流心得,充分体验到高新科技加持下的多元文化形态及崭新的阅读形式。

  解决行业痛点

  “公司注重在实践中发现用户需求,用专利解决用户痛点。”莫兆忠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广州优谷就开始了旗舰产品“优谷朗读亭”的研发立项,率先申请了朗读机(专利号:ZL201830254649.5)、朗读亭(专利号:ZL201830255126.2)等多项外观设计专利。

  在产品结构方面,广州优谷多次进行录音棚级的空间改造方案立项及研发攻关,在该项目上已形成了7件实用新型专利。目前,优谷朗读亭使用镀锌钢材制作框架,三面采用钢化玻璃,并在钢化玻璃与金属框架之间贴合隔音棉,既避免玻璃直接接触金属框架,又可以防止空调压缩机的振动影响朗读效果。

  每位读者都拥有个性化的朗读节奏、语气等,也有选读、跳读的需求,这决定了字幕必须与朗读者朗读的段落、词句等完美匹配。为此,广州优谷研发并申请了字幕滚动控制方法、系统及装置(专利号:ZL201910876252.3)等多件发明专利,免去多次调节的麻烦,让用户得以自由控制节奏,随性而发。

  沁润书香,以声传情。如今,越来越多的读者醉心于朗读,表露心声的愿望愈加强烈,各种朗读比赛层出不穷。然而,仅靠现场评委打分,既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又难免带有一定的主观性。针对这种情况,广州优谷研发了AI评委,已形成了朗读比赛数据处理方法、装置、系统、计算机设备和储存介质(公开号:CN111080886A)等发明专利。通过采用语音声纹识别、计算机辅助评测等技术,形成虚拟朗读评委和相应的虚拟测评预览界面,可根据声学、语言模型,对发音的完整度、准确度和流利度等进行判断分析,最终给出一个较为客观的分数。AI评委的评分更有说服力,使得比赛更加公正,同时也大大减轻了主办方及评委的工作量。

  目前,广州优谷在朗读录播系统及外延产品的研发方面加大力度,组建了交互设计、前端开发、数据运营等50多人的产品研发团队,构建了朗读亭终端、后台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和优谷朗读小程序四位一体的产品体系,已提交专利申请98件,其中60件获得授权,产品遍布国内32个省338座城市,市场占有率超过70%。

  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公司注重知识产权的真实写照。在专利申请方面,通过评审确认产品版本后,公司研发部门会在提案表里填写产品涉及的技术难点,随后知识产权部门再针对提案进行初步判断,与研发人员沟通方案实现方式,进行专利查新检索,提供技术交底模板,对接专利代理机构,进行产品专利布局。

  落地整体方案

  与传统的阅读形式不同,广州优谷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以优谷朗读亭、留声墙、小舞台等有声数字空间产品为载体,以优谷朗读云平台为依托,通过朗读等语言类赛事活动的运营推广,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朗读生态,集“听、说、读、诵、记录、分享”于一体,给阅读注入了新活力,为朗读者提供了一种别具一格的诵读体验。

  整体方案的落地实施离不开研发、运营等部门的鼎力支持。据悉,公司设计师会去用户所在地进行实地调研,然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布局,形成几种相关方案提供给用户,进行沟通对接后落实用户选中的方案。其中,方案里也包含几次朗读比赛、阅读活动的策划,方便用户开展、举办相关活动,使产品真正用到实处。

  广州优谷相关部门人员也会利用大数据平台对用户使用频次进行监测,确保整体方案的落地效果。如果用户使用频次较低,运营、销售等部门的人员会与之对接,询问其使用次数少的原因,并为他们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调动用户阅读积极性,提升机构的文化氛围。

  正是基于专业与用心,广州优谷的有声文化解决方案在线上和线下成效显著。2020年,北京互联网法院应用广州优谷有声文化解决方案,线上推出“习语关情”理论共读品牌,线下搭建“春藤社区”党建文化园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使干警拥有了阅读、思考、表达的场所,成功获评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十大书香机关”。

  营造文化氛围

  为了下一代更好地成长,广州优谷聚焦于智能智慧教育领域,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建立了“互联网+教育”的智能学习系统,形成了作业背诵处理方法、系统和存储介质(公开号:CN111415541A)和文本背诵测评方法、装置、和存储介质(公开号:CN111383630A)等发明专利,解决学校语言教学普遍存在的瓶颈问题。同时,公司也将拓展出更多产品形态,并延伸到校园课堂场景,使教师能更高效地施展语言教学方法,让学生能获得个性化的学习服务和全新的学习体验,用技术改变语言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为教育信息化做出贡献。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州优谷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已将有声文化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书香校园、有声党建等30多个行业和领域。其中,“优谷朗读亭”搭载配乐朗诵素材近30万多篇,名家示范音视频作品5万多部,已成功入驻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国家图书馆、清华大学等多个机构,进入上千所中小学,服务全球超过3600万朗读爱好者。广州优谷正不断努力,为传播传统文化、语言教学及语言类赛事赋能,持续为书香中国和学习型强国的建设,奉拳拳之心,献源源之力。

  丰富的数字语音资源、高保真的语音设备和语言评测系统……广州优谷布局于朗读行业新生态,在有声文化互动空间搭建、线上线下平台互联、主题活动举办等方面持续探索,为全国朗读行业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商业落地空间。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朗读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同时,还能够提升人文底蕴,让书香文化浸润人们心田。广州优谷正是秉承这一理念,用专利点燃民众朗读热情,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朗读行业中,为民众提供抒发情感的平台,让人们用声音传递文字的温度,使朗读成为一种习惯。

  点评

  朱熹在《读书要诀》中写到: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广州优谷以专利为依托,以设备为入口,构建产业平台、朗读循环生态圈,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树立了特色朗读品牌,还助力机构打造文化品牌,促进了 “全民阅读、书声琅琅”良好风尚的形成。(本报实习记者 刘弘一

(编辑:晏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