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无障碍出行”来了

滴滴的“无障碍出行”来了
2021年04月22日 21:02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滴滴持续推动“无障碍出行”服务视障乘客仅用语言便可约车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发展,网约车逐渐成为人们众多出行方式的首选之一,为城市居民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不得不承认,在移动互联网技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老年人、视障人士等群体增加了门槛。因此老年人打车、视障人群的出行问题也备受关注。

去年11月,《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通知》印发,通知中重点任务指出,要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优化老年人打车出行服务。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对电召服务要提高电话接线率。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等等。

此外,视障人群的出行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国残联数据统计,目前全国视障人群约为1700万,而保障好他们的正常出行确实存在不小的挑战。目前我国一些城市无障碍出行存在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不完善、公交车站无障碍设计标准细化不足、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不善、无障碍出行信息服务滞后等问题。

针对这一社会热点问题,作为移动出行行业的代表,滴滴方面也一直在持续推动无障碍出行服务,事实上,在视障人群的“无障碍出行”问题上,滴滴在出行领域已经进行了不少尝试。早在2020年9月,滴滴出行便上线了“无障碍出行”服务,首期面向导盲犬用户开展服务,帮助携带认证导盲犬的乘客可以找到车、不被拒载、顺利完成出行。此外,滴滴还持续优化APP信息无障碍功能,帮助盲人群体通过语音读屏顺利打到车。

日前,滴滴出行与中国盲人协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计划将滴滴现有的“无障碍出行服务”从导盲犬用户延伸至更广泛的视障群体,以进一步推动视障人群的“无障碍出行服务”。截止目前,滴滴无障碍出行服务已经覆盖全国74个城市。

据悉,为了确保全国范围内所有携带导盲犬的用户都可以顺利乘车,滴滴已经与全国多家导盲犬基地合作。同时,滴滴会针对这些用户进行优先派单,并通过语音播报和短信等形式,提醒司机为携带导盲犬乘客、视障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

截止目前已有超过180万滴滴司机师傅完成了“无障碍服务”认证,认证后的司机须承诺不拒载携带导盲犬的乘客,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司机在服务导盲犬用户后,会获得荣誉勋章以及每单10元的额外奖励。

滴滴的这一举措也受到了视障人士的称赞。有位居住在北京的视障乘客分享了乘车视频,视频中师傅热心的与视障乘客聊天,并表达了对导盲犬的接纳,相信这位师傅的言行足以代表广大滴滴司机师傅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忱。

此外,另一位来自四川省宜宾市的视障乘客发布微博感谢了宜宾滴滴司机的热情服务。在推文中这位乘客谈到,当他第一次尝试使用滴滴出行的“携带导盲犬视障用户优先叫车”权益叫车时,不仅得到了很好的服务,还让第一次拉导盲犬的滴滴司机师傅感受到了正规导盲犬的素质。这位视障乘客坦言:“有了这一次出行体验,黎洪再也不担心和导盲犬一起乘坐网约车被拒载了。”

除了推动无障碍出行服务外,在关注老人打车难问题上,滴滴也在做很多尝试。今年1月初,“滴滴关怀版”小程序上线。与普通版本不同的是,“滴滴关怀版”直接将目标受众定位在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乘客群体,推行“一键叫车”、“电话叫车”等特色服务,老年乘客可在“滴滴关怀版”中预存十个常用地址,包括住址、超市、亲属学校、子女住址、医院等场景。当老年人有乘车需求时,仅需要点选想去的常用地址,便可以完成整个网约流程。同时,在需要结算时可以根据老年人自己的习惯选择现金支付或线上支付,或者直接选择亲友代付,由子女完成乘车费用结算操作,为老年乘客提供最大的便利化服务。

针对此次与滴滴出行的合作,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表示:“国家非常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安全、顺利出行是视障人士工作、学习和参与其他社会活动的前提条件。期待滴滴出行的模式,能切实为视障人士提供更精准、更贴合需要的服务,也希望滴滴积累的经验能推广给更多的企业。”

对于持续推进无障碍出行服务,滴滴企业社会责任负责人罗真真表示,滴滴率先打通了网约车行业无障碍服务全环节,未来将持续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将无障碍出行服务逐步扩展到听障、肢体残障等更多群体。与此同时,滴滴深知司机师傅们在日常工作中的辛苦,希望能有更多的司机师傅在忙碌的工作中,为更多有出行需求的残障人士提供服务。

声明:本文为公益推文,相关服务由品牌方提供

滴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