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企业普及数字化 5G+千兆光网如何发力?

制造业企业普及数字化 5G+千兆光网如何发力?
2021年04月22日 18:17 通信信息报

来源:通信信息报

5G时代,制造行业数字化成为主旋律。工信部官网近日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制造行业企业数字化,既符合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在企业普及数字化的过程中,运营商5G、千兆光网等基础设施的技术支撑必不可少。

工信部明确制造业数字化目标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当前我国农业、工业的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8.2%、19.5%,较发达国家平均的13.3%、33%还有较大差距,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为加快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正在征求意见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据了解,工信部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系统集成技术突破,加快创新网络建设,同时开展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到2025年,建设2000个以上新技术应用智能场景、1000个以上智能车间、100个以上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智能工厂。

为实现以上目标,在基础设施方面,将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千兆光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提升现场感知和数据传输能力。加强工业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

企业数字化改造如火如荼

目前,各地数字经济发展和企业数字化改造如火如荼。

在广东

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驶入智能制造的快车道。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全省已累计推动超过1.5万家工业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实施数字化转型,带动50余万家企业“上线用云”。

在安徽

据《合肥日报》报道,合肥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为方向,“万家企业登云”数量超过 1.3 万家,累计建成 800 多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在四川

据《四川日报》报道,2020年,德阳数字经济产业总规模达1076.98亿元,数字经济企业总数达2454家,其中规上企业120家。

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中,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无疑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一是因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并非仅从技术层面进行简单的IT系统升级;二是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既要强化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还要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和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对机器设备和生产流程等进行优化更新,并积极打造或加入互联网平台建设,降低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门槛。

更重要的是,必须积极部署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通过5G、千兆光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各种技术支撑和保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运营商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国信通院《电信业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研究报告(2020年)》指出,数字经济时代,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逐步实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关键。作为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电信业承担着为数字经济建设提供信息基础设施保障的重要使命,与此同时,在个人消费者市场饱和的背景下,也将增长的预期转向了数字化发展结合点众多的垂直行业。

运营商如何助力行业数字化?中国电信天翼物联日前举办“5G定制+助力云改数转”5G物联定制能力开放线上发布会介绍,中国电信现已实现5G定制网络的全国覆盖,今年将打造百个5G定制网标杆,实现1000个5G定制网商用项目落地,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5G应用场景拓展,2020年11月,中国电信发布了致远、比邻、如翼三种5G定制网服务模式,全面满足企业网络个性化需求。

同时,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分别推出了各自的数字化方案。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近日表示,中国移动制定了四点计划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一是全力打造以5G为中心的数智化基础设施。二是创新高质量信息服务,引领需求、创造需求。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助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四是构建开放合作生态,共拓“数字蓝海”。

中国联通为打造数字企业方案,旗下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按照集团“6+N+1”的创新能力建设要求,发挥联通5G、物、云、数、智、链、安等能力优势,打造的“1企业底座+2保障体系+N企业应用”中国联通数字企业综合解决方案,日前获得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0中国信息技术优秀解决方案”荣誉。

在应用方面,中国联通以“5G+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北京举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十八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上,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荣获“2020中国智能制造杰出集成商”称号,旗下产品“联擎-5G全连接工厂平台”荣获“2020中国智能制造优秀推荐产品暨解决方案”奖项。

中国移动以5G助力广东佛山联塑集团制造业创新升级。据联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0年疫情期间,联塑集团凭借5G智能制造产线,克服了延迟开工、用工难的问题,业内率先恢复生产,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6.56%,毛利同比增长11.24%。

推动5G云网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国电信福建公司联手九牧厨卫公司共同探索“5G+工业互联网”应用,成功打造九牧5G智慧园区,赋能卫浴产品5G智造,为生产业制造转型树立起行业标杆典型。得益于各项5G应用的助力,九牧5G智慧园区管理效能全面提升,生产效率提升35%,能源用量减少7%,运营成本降低8%,产品不良率降低5个百分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