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气候峰会在即,为何多方促美国勿与巴西达成环境协议

领导人气候峰会在即,为何多方促美国勿与巴西达成环境协议
2021年04月22日 18:0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领导人气候峰会在即,为何多方促美国勿与巴西达成环境协议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美国总统拜登也将于当地时间22日早上8点(北京时间22日21点)举行领导人气候峰会,届时将有40位国家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

然而,在此次峰会之前,美国和巴西各界人士却敦促拜登不要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签署任何环境协议,甚至联署公开信敦促美国政府“不要与巴西达成任何协议”。这背后折射出各方怎样的考量?

博索纳罗态度突变

与前总统特朗普不同,拜登自参与总统竞选以来便多次强调环境、能源以及气候变化议题的重要性,并试图敦促巴西政府减少砍伐亚马孙雨林。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和巴西的气候小组就一直在进行双边谈判。美方表示,若双方就遏制亚马孙雨林的砍伐以及其他环境目标达成协议,那么美国将对巴西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援助。

眼下,美国与巴西的气候谈判似乎初见成效。就在气候峰会召开的前一周,博索纳罗4月14日致信拜登,承诺在2030年前消除非法森林砍伐。“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巴西将需要大量资金和公共政策的支持,还需要国际社会和民间社会的支持。巴西公民在为整个地球的环保效力,应获得公平报酬”。博索纳罗在信中写道。据估计,当下巴西的非法森林砍伐量占其森林砍伐总量的95%。

博索纳罗4月14日对拜登的承诺堪称是一次极大的态度逆转。此前,尽管欧盟等多方对巴西采取持续的外交、政治施压,但博索纳罗一度不为所动,未就来自国内外的压力做出明显让步。他甚至直言,亚马孙雨林议题是巴西内政,不容他国干涉。

多方称博索纳罗不可信

然而,博索纳罗4月14日虽在减少森林砍伐方面作出承诺,但却招致多方质疑。巴西环保人士、社区机构以及15名美国参议员在给拜登的信中警告称,一项不受公民社会和州政府代表监督的协议将给博索纳罗回旋余地,让他可以转而利用美国援助的资金来加强对雨林地带的控制,并激励自己的政治盟友。

巴西圣保罗市市长若昂·多里亚告诉《时代》杂志,博索纳罗不可能遵守这一承诺,原因是他长期无视环保议程,也没有做任何表明他有意改变自己的行为。

此外,来自美国和巴西的35位社会名人还于4月20日联名致信拜登,敦促美国政府“不要与巴西达成任何协议”。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该公开信称,“达成此协议将给予一个破坏环境的政府(指博索纳罗政府)合法性”。信中还建议,在达成协议前,美国应首先听取巴西当地环保组织以及地方政府的意见。据悉,美国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美国歌手凯蒂·佩里以及巴西歌手吉尔伯托·吉尔等知名人士均签署了该公开信。

事实上,上述质疑的声音源于对博索纳罗此前采取的环境政策的不满。自博索纳罗2019年1月宣誓就职以来,其支持开发雨林经济的做法鼓励了大批非法伐木者过度砍伐亚马孙森林,更有森林边缘的农场主通过刀耕火种的方式来扩大耕地面积。BBC此前刊文指出,这导致了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有“地球之肺”之称的亚马孙雨林的面积加速缩小,且频繁发生森林火灾。

巴西国家太空研究院(INPE)2020年12月3日公布的最新卫星追踪数据显示,巴西亚马孙地区2020年的森林砍伐率达到了该国12年来最高水平。截至2020年7月,亚马孙地区约有4300平方英里(约1.1万平方公里)的森林在过去的12个月内消失,该数据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9.5%。

面对各方对博索纳罗减少森林砍伐承诺的质疑,美国方面依然对与巴西达成协议怀有憧憬。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珍·普萨基告诉《时代》杂志,尽管美国认为巴西在2021年火灾季节结束前减少森林砍伐是可能实现的,但她预计美国不会在此次领导人气候峰会上与巴西达成双边协议。

“美方希望博索纳罗利用这个机会,展示他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认真态度。” 普萨基补充说。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称,巴西与美国达成环境协议可帮助博索纳罗政府打破在国际上遭外交孤立的现状。巴西政治分析家托马斯·图曼认为,在博索纳罗的领导下,巴西日益被国际社会孤立,而与美国达成协议将使巴西回到多边关系的谈判桌。

其他分析人士则认为,博索纳罗此前在环境和其他问题上的挑衅性言论,成为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障碍,而 “与美国达成协议对长期以来意欲加入该组织的巴西来说像是一个新的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