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解读|原材料成本下降+销量提升,三角轮胎2020年业绩同比增长25.1%

年报解读|原材料成本下降+销量提升,三角轮胎2020年业绩同比增长25.1%
2021年04月22日 17: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年报解读|原材料成本下降+销量提升,三角轮胎2020年业绩同比增长25.1% 来源:财联社

原材料成本降低,叠加销量提升,三角轮胎(601163.SH)2020年业绩取得较大增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差异化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实现销量的大幅增长,在原材料全年均价较低的基础上,取得较好的业绩。“2021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产品毛利率短期承压,长期来看影响不大。目前公司的订单仍然比较饱满,产品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4亿,同比增长7.5%;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同比增长25.1%。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5.4%,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4%,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原材料成本降低是公司毛利提升的主要原因。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生产各类轮胎 2304.05 万条,同比增长20.89%。原材料成本从48.34亿元增加到48.90亿元,仅仅增加了1.16%。

产能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两个募投项目2020年底刚刚达产,2021年这两个工厂的产能有着比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2021年半钢胎产能可以增加200万条,全钢胎产能可以增加四、五十万条,约为2020年产能的10%。”

研发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4.5亿元,较上一年度的1.79亿元增长151.36%。记者注意到,2020年公司共投放新产品282个,主要从功能、系列及差异化市场需求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开发了全新的矿用花纹系列化产品、新能源公交车辆专用系列产品和满足多环境适应性需求,以安全、全天候使用为特性的特种运输系列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商用车胎是公司的拳头产品,报告期内无内胎产品占比达到69%,较上一年度提升3%。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商用车无内胎化是行业趋势,公司在这一块优势较大,并且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行业来看,公司毛利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森麒麟(002984.SZ)33.8%、玲珑轮胎(601966.SH)27.91%的毛利率相比较低,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毛利率与赛轮轮胎(601058.SH)接近。某券商化工研究员表示,森麒麟、赛轮轮胎等行业头部企业均在国外设有生产工厂,国外工厂普遍利润率较高,而三角轮胎工厂均在国内,如果仅从国内工厂来看,三角轮胎的毛利率处于较高水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