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昆仑山记录到雪豹、豺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青海:昆仑山记录到雪豹、豺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2021年04月22日 17:20 央视

原标题:青海:昆仑山记录到雪豹、豺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青海格尔木市的摄影师利用红外相机在昆仑山记录到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和豺。此次记录到珍稀野生动物的地方位于昆仑山野牛沟。去年12月,蒙古族摄影师巴特在海拔4100米至4200米的地方布设了十多台红外相机,通过两个月的记录,红外相机在野牛沟的同一个通道内,拍摄到了猞猁、狼、雪豹、豺等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青海格尔木摄影师 巴特:通过老乡这几年说是豺和这个雪豹经常出没在他们的周边,所以说我们有意识地在它的通道,我们布设了六台红外线。我们取的时候没有想到,犬科和猫科都能在一个通道里面共同生活,我觉得这个就是它的生物多样性最好的一个体现。

据红外线影像显示,雪豹和豺在同一地方标记领地,而另一台相机则捕捉到狼和猞猁。多种食物链顶端食肉动物在昆仑山同一通道内被记录尚属首次。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院 连新明:能够拍摄到如此多的野生动物,主要还是因为这条山谷是非常深的,在里边人为干扰相对来说比较少,所以说才能孕育如此丰富的野生动物。我们从红外相机上可以看出来很多的野生动物经过同一个位点,那么这个位点其实是这些野生动物都比较偏好的这个地点。但是,大家可以通过时间上的分化,比方说不同的时间,捕食者也好,猎物也好,它们通过不同的时间来利用这个地点,大家都偏好的这个地点,来达到同域分布或者是同域共存的这样的一个结果。

(总台记者 李亚玮 葛修远 毛保武)

(编辑 王法)

青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