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等部门将改革,统筹布局气候变化工作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等部门将改革,统筹布局气候变化工作
2021年04月22日 12: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等部门将改革,统筹布局气候变化工作

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国家-区域-省级应如何布局?近日,中国气象局印发《中国气象局加强气候变化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提出在统筹布局完善气候变化工作体系方面,气象部门将优化布局,建立以国家级气候变化创新为龙头、以区域气候变化为共性示范、以省级气候变化为特色服务的工作体系。其中,2021年将完成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改革任务。

《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气候变化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创新有活力的气候变化工作新格局;围绕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强优势、拓领域,开创气候变化工作新局面。

《工作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到五年的主要目标:提升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制定和实施的能力,为国家和地方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丰富的科学数据、产品服务,提供具有更高效益的措施选择与决策建议;区域气候变化预估与风险评估定量化能力达同期国际先进水平,力争取得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的突破;构建气候变化工作新格局,形成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中心和创新团队,提升全球气候治理贡献力和影响力。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司长姚学祥就《工作方案》做解读时说,中国气象局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内牵头部门,在全面参与国家政策部署行动方面,《工作方案》提出多项任务,比如加强国际气候变化形势跟踪与分析,参与国家相关气候战略制定;深度参与IPCC评估进程和未来机制建设;强化IPCC工作支撑团队建设,形成一支专业水平高、稳定的国际谈判队伍等。

作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科技支撑部门,姚学祥介绍说,《工作方案》专门就“突出重点,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提出9项重点任务,涉及加强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构建国家温室气体观测网、提升承载力脆弱区气候变化监测能力、持续加强科学研究和地球系统模式研发、开展面向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影响评估、加强气候变化数据库建设、强化气候资源科学利用与保护工作、强化IPCC科技支撑和谈判队伍能力建设、做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决策支撑等方面。

据姚学祥介绍,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目前已投入运行,根据《工作方案》,将争取用3年至5年的时间,成为我国温室气体和碳中和监测评估相关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的核心支撑机构,提升区域和城市碳汇监测评估能力。

姚学祥表示,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在打牢基础的同时,强化跨学科、跨领域交叉融合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了多项举措,比如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对气象部门气候变化工作的意义和影响,加强气候变化对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布局、空间规划等影响研究;开展面向粮食安全、水资源、生态环境、人体健康、基础设施等重点方向的灾害风险定量化、动态化评估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