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因财务造假等被罚5360万

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因财务造假等被罚5360万
2021年04月20日 21:24 澎湃新闻

原标题: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因财务造假等被罚5360万

华晨集团被证监会处以5360万元罚款。

4月20日晚间,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公告称,2021年4月20日,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及其相关人员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告知书》认为华晨集团及相关人员涉嫌违法违规,拟进行行政处罚。

证监会拟决定:责令华晨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对相关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对华晨集团处以5360万元罚款;对其原董事长祁玉民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会计师叶正华、时任总裁刘鹏程分别处以40万元罚款;对时任副总裁刘同富、邢如飞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原董事长吴小安、董事池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对其现任董事长阎秉哲处以20万元罚款;对时任销售总经理杨波、时任副总裁东风、刘学敏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对时任总会计师高新刚处以8万元罚款。 

告知书显示,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涉嫌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开始,华晨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的业绩和利润下滑严重,2017年开始出现亏损。为了完成业绩考核,华晨集团通过转让下属公司股权确认了投资收益,但截至华晨集团确认投资收益日,股权转让合同项下交易未完成,股权转让收益不能确认,涉嫌虚增利润。 

此外,华晨集团涉嫌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华晨集团将包含涉嫌虚假记载的2017年度、2018年度财务报告在内的申报材料向证监会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2019年8月8日获得公开发行行政许可批复。 

告知书还显示,华晨集团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披露的文件涉嫌虚假记载。2018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同意华晨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2019年华晨集团成功发行四笔总计50亿元的私募债。2020年2月18日,上交所同意华晨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公司债券。2020年华晨集团成功发行14亿元私募债。以上债券发行,华晨集团向合格投资者披露债券募集说明书,包含2017年、2018年财务数据涉嫌虚假记载。

华晨集团涉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息披露违法。2018年至2019年期间,华晨集团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并向银行间市场合格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6期超短期融资券,共募集资金65亿元。发行和存续期华晨集团披露的2017年及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证监会称,华晨集团涉嫌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未及时披露公司债券信用评级发生变化;未及时披露公司发生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未及时披露涉及公司的重大诉讼、仲裁;未按规定披露可能影响发行人偿债能力或者债券价格的相关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上交所就曾对华晨集团及有关责任人予以公开谴责。去年11月20日,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目前公司仍处于重整阶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