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的一小步 是智能家电的一大步

云米的一小步 是智能家电的一大步
2021年04月20日 15:51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云米的一小步 是智能家电的一大步

1969年7月21日,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功登月后说出了那句经典的话——“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50年多后的今天,云米在智能家电领域用一次次探索与革新,为人们描述未来生活的样子。

自我进化 从Smart到Helpful

4月14日,云米召开“AI:Helpful 云米2021战略暨年度新品发布会”。

会上,云米创始人、CEO陈小平发布了云米2021年AI战略新品。

和以往大谈互联互通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云米的发布会更多的是提产品的智能化,即AI在使用过程中能给用户带来哪些智能的体验。

“过去几年云米一直在践行全屋互联方向,就是把家变成“一个家”,变成一个整体,变成One。而在近期,云米对用户展开了广泛调研后发现,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后,新的需求应运而生:如今,人们对智能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希望产品能真正帮助到生活、实际解决问题。

为此,云米现在的AI升级,重点解决的是Helpful:“要对用户有用、好用,帮助用户解决问题。从Smart阶段到Helpful阶段,我觉得是一个跨越。”陈小平在会后的媒体采访环节提到Helpful时如此说到。

Helpful显然是新鲜的,此次也是云米在全行业内首次提出。可以说,Helpful的背后是云米的又一次革新,而且,这种革新和以往一样,没有参照模仿,它是云米的又一次自我进化。

都在提AI 云米为何大不同

很多人会好奇,AI并非什么新鲜词汇,但凡和智能沾边的企业,都会将5G 、AI等词挂在嘴边。

但在艾肯家电网看来,陈小平口中所提及的AI,和其他企业有着大不同。

据笔者观察发现,市面上绝大部分企业虽然将AI写进了企业发展纲领,但推出的智能家电产品并不具备AI(人工智能),更多的还停留在APP控制、语音唤醒与交互等智能的初级阶段。也就是说,产品本身的智能并不具备优势。

在陈小平看来,云米的AI和传统企业提及的AI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产品的主动智能属性。

“主动智能为未来我们的AI方向打开了一扇窗,或者打开一扇门,让全屋智能产品进入全新的时代,让产品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陈小平说道。

云米在会上发布了全新战略“AI:Helpful”,从呵护健康、主动智能、居家安全和自然语音交互四大层面,全面推动AI科技在家的落地。

在陈小平看来,未来的智能化时代绝对不是一个模组,或者单个智能构成的,而是有很多主动智能的产品构建。

的确,从现场发布的新品来看,也反映出了云米对主动智能的思考:现场发布了AI智目洗衣机、AI新风速烘洗烘一体机、EyeBot2云米AI油烟机+AI燃气灶Power2、Alpha 2 Pro集尘扫拖机器人等多款AI智能家电产品。

与此同时,云米通过调研发现,随着全年龄段用户对智能家居技术的了解越来越多,人们越来越希望产品能支持和改善他们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基于此,云米非常看重产品呵护健康的功效。

陈小平介绍:“通过产品连接用户,为用户提供一些更好的体验和交互产品,这是我们所关注的,所以我们会在AI产品化上做更多的事情。”

例如Eye Bot AI健康检测马桶,不仅限于传统智能马桶的冲洗、烘干等简单基础的功能,而是在基础的功能上,变身为实时关注家中亲人的健康动态的好帮手。

Eye Bot AI健康检测马桶搭载4大类、6枚智能传感器,能测血氧,了解新生代谢是否正常;能测心率,输出心电图,监控各种潜在心血管病。AI人感,坐下就能自动体检;抬起双脚,还能测量体重、体脂。而且体检数据,可以通过语音播报,大屏显示,还能同步到手机app中查看。

再比如泉先AI 矿物质净水器,通过ERO技术+AI水质调节,让用户从喝纯净水进入到喝矿物质水时代。

目前来看,市面上大多数净水器,解决的是喝水安全的问题,但相当⼀部分⼈⼠希望喝到更⾼品质、更健康的矿物质⽔。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云米博⼠团队花了3年时间,结合 500+亿条家庭⽔质大数据,最终发明EROx云米·泉先AI矿物质净⽔器(台面版)。

EROx云米·泉先AI矿物质净⽔器(台面版)采用领先的电渗析技术,利用电场智能吸附分离⽔中矿物质离⼦,有效去除重⾦属的同时,也保留⽔中有益的矿物质成分。而且,泉先AI 矿物质净水器搭载5大类、9枚智能传感器,可实现水质AI智能调节水质,满足用户对不同矿物质⽔的需求,饮水更健康高效——无论是宝宝喝奶、冲咖啡、还是运动后补充电解质,都能全方位满足。

此外,EROx云米·泉先AI矿物质净⽔器(台面版)还搭载了AI红外智能感应,用于感知杯中的水位,杯满自动停⽌出水,接水时可放心离开,无需担心溢水。

由此可见,有了AI的赋能,净水器不仅仅是过滤自来水的器具,还赋予了更多智能的用户体验。

再比如云米SpaceAI全域风空调。

传统空调只讲究制冷、制热,时常出现冷⻛覆盖范围⼩、对⼈直吹不舒服等问题。云米Space AI全域风空调,拥有来⾃Dyson空⽓动⼒学专家的颠覆式创新,重新发明的空调内部⻛道、⽓流分配、全房间温场布局,实现了⾰命性的⽓流技术——AI全域风。

传统空调只有一个出风口,单向小范围送风,而云米Space AI全域风空调采用颠覆式的滑动气浮面板,实现四维环形气流,上下左右都出风。高空冷场气流,快速制冷,气流沿屋顶流动,水平送风远达9m,冷从天降,不直吹;四维环形⽓流,持续渗透,舒适无风感。最⼤⽆⻛感⻛量提升72%,有效⻛量⽐提升87%,远超同行旗舰;垂直热场⽓流,制热时,热空气垂直往地面送,暖从地起,解决传统空调“热空气聚集房顶,下不来”的制暖痛点。

云米Space AI全域风空调实现了全屋空⽓⼤循环,四维全域送⻛,制冷/制热快、不吹⼈、温场均匀,更有AI 热感慧眼,能实时监测用户体温/姿态/方位,智能调节风向和温度,让家人获得健康舒适的体验。

陈小平表示:“云米最大的考虑就是Helpful,全屋温场管理、热水器管理、安防的管理都是有用的东西。未来云米还将不断做有用的产品、有用的功能、有用的创新。”

智能化2.0 未来是Free

回看云米此次发布的系列智能家电产品,不难看出,与以往最大的区别是在功能的创新上。

陈小平表示,过去的几年中,云米不断地做全屋互联,不断地做智能化的改造,并且未来几年都会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不会增加产品品类,更多会做产品的迭代升级,1.0、2.0、3.0,包括Helpful1.0、2.0、3.0升级迭代,这个方向不会变,只是走的越来越深,越来越有价值。”陈小平介绍道。

发布会上还有一个特别值得关注亮点:云米特邀世界顶级科学家、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宇宙胚胎学之父——乔治·斯穆特,成为云米AI首席科学家。

此外,云米还搭建了一支AI科学家团队。团队重点研发智能感知和AI大脑,以及自然语音的交互,并探索更多的智能。

“接下来我们会在AI方面做重点突破,也意味着用户交互、AI、算法、软件能力做重点突破,我们逐渐会走出一条不仅是硬件公司的路。我们慢慢在AI上面做重点发力,这意味着从1.0走到2.0的时代。”陈小平如是说。

在陈小平看来,智能会分三个阶段:Smart、Helpful和Free(自由)。

“人彻底自由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要说说话,动动嘴,这样就能把生活的问题解决掉。所以,主动智能的延伸会极大改变我们对产品理解,会在创新方向打开一扇门。从Smart到Helpful再到未来的Free,这个变化当中意味着自然语音交互会成为未来人机交互主要方式。”陈小平说到。

关于未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陈小平认为一定是在AI赛道上。一定不是产品本身,而是算法——AI。

“你的软能力、软件能力、算法能力以及对于用户洞察能力,是不是真的对用户体验解决的足够好。”陈小平说到。

在艾肯家电网看来,陈小平对于未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判断对于行业来说显然是又一次颠覆。

仔细想来,产品力这一核心要素并未被丢弃,但是传统的工业化时代能轻易达成的产品力,已不再能满足智能化时代人们的需求。诸如前两年还特别推崇的“工匠精神”也将会被湮没在智能大时代的浪潮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智能企业来说,智能时代的发展变化可能比想象中要快得多,当有些企业还停留在意识的转变过程中,有些企业已完成了战略上的部署,甚至已落到了实际实践过程中,并开花结果。

“当你看到机会的时候,这已经不是机会了。我们看的是五年后,甚至十年后的机会。”陈小平如此描述云米鳌里夺尊的秘诀。

换句话说,对于所有引领行业变革和创新发展的企业来说,都应该放眼未来、敢于破立,做长期主义者。(Velh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