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逮”住了特斯拉

上海车展“逮”住了特斯拉
2021年04月19日 19:44 AI财经社

  撰文:李牧 冒诗阳

  站在车顶上维权的女车主

  今年的上海车展格外不同,除了汽车圈的“新旧势力”和大小零部件供应商,华为和百度等科技企业也强势入局,并在近期密集发布新车型、自动驾驶和车载系统等相关产品,争相成为车展上最靓的崽。

  4月19日,本届上海车展媒体日第一天,也是开幕第一天,展会上除了参展厂家之外,全部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小媒体。这既是企业集中对外发声的窗口,也是它们最敏感的时期,稍有风吹草动便可能在舆论场中掀起滔天巨浪。

  不同于其他企业一早为车展造势,向来为外界公认“会营销”的特斯拉一向在各种车展表现得极为低调:未发布新车型,不开发布会,没请车模,大有将“热度”拱手让人之势。一名特斯拉展台销售告诉AI财经社,这是特斯拉惯有的策略,“车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卖车。”

  但该来的总会来,本届车展的“头条”终究属于特斯拉。

  快接近中午时,大多数企业的新闻发布均已结束。就在媒体们准备转战场地时,一名女子忽然跳上特斯拉展台一辆红色Model 3的车顶上。她身着白色T恤,上面用红色字体印着特斯拉的商标以及“刹车失灵”四个大字。

  此事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刷爆。属于特斯拉的头条,想躲都躲不了。“维权发生时,特斯拉同展馆一家车企的发布会刚结束,”一名车企的市场人员对AI财经社称,“我们刚准备要开发布会,结果关注度全被抢走了。”

  AI财经社在现场了解到,该女子跳上车顶后便张开双臂,面朝四面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名身穿同样服饰的女子也在特斯拉展区内呼喊维权口号,外围亦有人应和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该给消费者一个交代了。”

  现场特斯拉的工作人员起初拿出蓝色雨伞试图遮挡车顶女子身上的标语,但都被她一一扯烂,且该女子自称有孕在身。不过,她最终还是被带离了特斯拉展台,并且在此过程中遭到了推搡并一度摔倒,随后现场便有人高呼“特斯拉打人了”。

  AI财经社了解到,上述两名维权女子被特斯拉和上海车展方面的安保人员带去了展馆附近的派出所,特斯拉方面人员也对外回应称警方正在就维权事件展开调查。

  上述两名维权女子被带走后,特斯拉方面如临大敌,不仅展台后的客户室玻璃上被贴上了具有遮挡功能的磨砂玻璃贴膜,展台外也被围上了一圈警戒线,并拒绝所有人进入,将近半个小时后才重新开放。

  AI财经社试图联系上述站在车顶进行维权的女子,不过由于她还在派出所接受调查,故未能接听电话。

  坎坷的维权

  事实上,这已不是该女子第一次出现在特斯拉的车顶上了。

  AI财经社了解到,她就是不久前因刹车失灵坐在车顶维权、将特斯拉送上热搜榜的河南安阳的张姓车主。另一位维权女子同样也是特斯拉的车主,AI财经社了解到,该车主维权的原因是“气囊故障,不能正常弹出”。

  据张女士此前透露,2月21日傍晚,张女士和家人经历的几秒钟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当时,张女士的父亲驾驶一辆Model 3在国道行驶,并在距前方约200米处松开了电门,在快要接近前方等红灯的车辆时踩下了刹车,但“先轻踩刹车未见明显减速,后重踩刹车,发现刹车踏板僵硬,很难踩动,制动失效”,最终与前车追尾。

  事故发生后,安阳市交管支队出具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并判定张女士方面全责,且依据是“候车应该与前车保持足以次啊去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特斯拉也在官方声明中强调了这一点,并且指出事故发生前车速为118.5km/h。

  但张女士并不认可特斯拉给出的车速数据,她坚持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于特斯拉刹车失灵。此外,张女士和特斯拉之间还存在着“是否接受调解”以及“是否接受特斯拉指定第三方检测”等方面的龃龉,这起“失控门”就此陷入“罗生门”,至今没有明确定论。

  AI财经社了解到,在张女士拿着大喇叭坐上特斯拉车顶维权之后,特斯拉以她购买的Model 3为进口车型为由,建议接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检测,并称“国内只有一家机构可以检测进口车”。但张女士并不认可上述机构的专业性,并要求特斯拉提供自己车辆的行车数据,但一直没有得到特斯拉方面的满意答复。

  此外,特斯拉还曾建议张女士以走保险的方式对车辆进行维修,并通过特斯拉渠道帮她以二手车的方式出售。但一名接近张女士的人士告诉AI财经社,张女士不认可特斯拉的处理方案,“事故没有查明,特斯拉还想把故障车卖给消费者吗?”

  AI财经社还了解到,张女士一直以来的诉求都是“退车,特斯拉解释刹车失控原因,并且公开道歉”。据了解,她一直在与当地监管部门沟通,且与特斯拉交涉数次,但诉求却迟迟没有得到满足。

图/微博图/微博

  此后,张女士在维权的路上越走越远。不久之前,她将自己的Mdole 3停在河南郑州车展会场之外,并请了车模站台,她自己则举着标牌维权。“从淑女变成泼妇,真的只需要经历一次维权。”张女士曾在朋友圈如此写道,“自从经历了特斯拉一场事故后,自己就变了一个人,幸福平静的生活成了记忆…… ”

  特斯拉在4月19日下午发布官方回应中称,“近两月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检测、维修或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强烈拒绝我们提出的所有方案,所以相关事宜只能持续沟通”。

  对于后续的解决方案,特斯拉在回应中表示,“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与车主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

  “失控”的特斯拉

  “今天各个群都在发这个。”一位特斯拉维权群中的车主表示,特斯拉车主在上海车展上的激进维权,已经成为各大特斯拉维权群的共同话题。

  事实上,由于本身较高的曝光度,车展经常成为消费者及其他关联方“维权”的现场。此前,凯迪拉克、沃尔沃、小鹏、观致等品牌都曾在往届车展上遭遇拉横幅、喊口号。除消费者外,经销商等关联方的声音也经常出现在车展,2020年成都车展上,北汽幻速经销商就在北汽展台外拉起“北汽还钱”的横幅。

  据AI财经社了解,本届上海车展中,一汽丰田也遭遇了消费者的维权。“但车企应该是有预案,很快就用黑布遮住了,没有引起太多围观,也没有导致维权图片被网络曝光。”一位现场的参展人员告诉AI财经社。

  在业内人士看来,特斯拉的维权之所以大范围曝光,部分原因正是因为特斯拉缺乏应对车展意外的经验。

  不过,对于车主而言,在车展上以过激的方式维权并不是解决矛盾的有效手段,不少网友也评论上述女车主的维权“不够理性”,而且车企也不会因为这种维权方式而满足消费者的诉求。

  4月19日下午,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在接受《财经》汽车采访时就表示,如果车主的诉求是不合理的,“我们不可能答应”。

  但无论如何,作为曾经光环笼罩的新造车品牌,特斯拉在中国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口碑危机却是事实,这是特斯拉维权事件频发的最根本原因。其中,最刺痛消费者的,是特斯拉极其不稳定的质量。

  “没错,我们的生产如地狱。”今年2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美国的一档节目中公开回应质量问题,他甚至还建议消费者,如果要购买特斯拉产品,“要么一开始就买,要么等生产稳定下来再买。因为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同时还要再所有细节上做到完美的确非常困难。”

  事实上,这正是中国消费者所面临的局面。2020年,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全年销量为13.7万辆,月销量从千辆规模爬升至年底的两万辆以上,今年3月,特斯拉中国月销量更是提升至3.54万辆。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为达成销量,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加速爬坡。AI财经社了解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从2020年初的每周1000辆拉升到年尾的5000辆,而国内消费者对质量的质疑,正是在这一年中普遍曝出。

  今年2月,特斯拉被市场监督总局等五部门联合约谈,原因是消费者在过去一年中普遍反映特斯拉有加速异常、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在AI财经社此前的采访中,多位车主反映特斯拉存在“黑屏”、“异响”、“辅助驾驶自动开启”等诸多问题。

  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特斯拉已累计召回五次。其中,最近一次发生在2020年10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召回29834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

  其次,更让消费者感到头疼的,是特斯拉不稳定的价格。在特斯拉实现国产后的一年多的时间中, Model 3共经历了五次降价,起售价从最初的35.58万元下降至当前的24.99万元。

  对此,特斯拉官方将此解释为国产后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但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原谅,从价格到质量,大量买贵又买错的特斯拉车主开始自嘲为“韭菜”。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传统汽车公司不同的品牌思路,是特斯拉被消费者所诟病的原因。事实上,对于价格区间在30万元以上的高端品牌而言,保持价格稳定是维护品牌形象和身份认同感的手段之一,而特斯拉沿用科技公司的产品和品牌思路。

  然而,一面是饱受诟病的口碑,一面却是特斯拉继续上涨的销量。今年3月,特斯拉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07%,继续维持高速增长。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的行情是带动特斯拉增长的关键。火爆的新能源市场中,消费者的选择仍然有限,过去一年中,真正能够撼动特斯拉地位的产品仍然较少。

  然而,这种情况已经在改变,特斯拉的优势正在退却。本届上海车展上,既有上汽大众ID.家族、宝马iX、上汽旗下R品牌和智己品牌等多款新产品的亮相,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自动驾驶、智能座舱,后来者正在迎头赶上。

  对于特斯拉而言,在品牌质量和口碑持续失控的情况下,仅靠“科技感”这块免死金牌,特斯拉的竞争力将在未来大打折扣。

上海车展特斯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