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吉利新能源版图全面失守,孤注一掷的极氪汽车能否勇挑重任?

【深度】吉利新能源版图全面失守,孤注一掷的极氪汽车能否勇挑重任?
2021年04月19日 08: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深度】吉利新能源版图全面失守,孤注一掷的极氪汽车能否勇挑重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4月15日晚间,在超三百位媒体和数万名潜在用户的关注下,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全新的汽车品牌极氪汽车正式预售了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

作为吉利SEA浩瀚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型,极氪001也可谓“后发制人”,补贴后28.1万元—36万元的价格区间中推出涵盖WE版、YOU版共三款车型,售价区间直逼特斯拉、小鹏等新造车品牌。

当然,这也是国内传统车企首次正面与造车新势力“硬刚”的产品。

在技术参数中我们可以看到,极氪001这款猎装轿跑风格的车型,将车身尺寸带到了4970mm*1999mm*1560mm,轴距更是达到3005mm。

在SEA浩瀚架构的加持下,极氪001搭载了名为“极芯”电池包,升级360度电池安全防护系统,NEDC工况下续航最长可实现712km。同时支持极充技术,可最快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刷新了量产车充电速度的峰值纪录。

另外,极氪001还拥有极控数字底盘(顶配车型),包括空气悬架,CCD电磁减震,以及电驱动系统等部件,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集控。并且吉利还为极氪001搭载了ZEEKR AD全场景高度自动驾驶系统,采用全球首款7nm制程的Mobileye EyeQ5H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更是与行业标杆特斯拉展开角力。

无论从各个方面来说,极氪001都是整合吉利控股集团全部优势资源技术的车型,吉利也希望通过一个全新的高端新能源品牌,开启迈向全球战略。

吉利汽车新能源版图

很明显,吉利在这一时刻推出极氪品牌,是具有深意的。

今年2月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向吉利内部的一封内部分享信中提出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

李书福表示:“汽车产业革命已经开始‘暴动’,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这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

为此,吉利制定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分别是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

据了解,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以及小排量节能汽车;其中90%是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传统节能小排量汽车。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则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很快,为了实现全新的战略计划,吉利便公布了多项合作。先后与百度、富士康、腾讯签订战略合作;随后宣布入股法拉第·未来和联合区块链公司,应对未来智能汽车技术。

在技术领域,吉利也宣布与沃尔沃达成最佳“合并方案”,双方以股权合并形式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在双方目前共享的SEA浩瀚、SPA2电动车架构基础上,双方将启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的联合开发,实现核心技术成果的共享和规模化优势,沃尔沃、吉利及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共享该架构。

极氪汽车正式“蓝色吉利行动计划二”的最为重要的一环。极氪公司是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含员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权益平台)共同投资,其中吉利汽车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新公司计划现金注资20亿元,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

简而言之,“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深刻影响吉利的未来发展。可以预见的是,吉利在节能汽车(包含燃油车)及纯电动汽车领域实现双线作战,帮助集团在全球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内保持竞争优势。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官网)(图片来源:吉利控股官网)

至此,吉利控股形成了极氪、极星、几何、枫叶、吉利新能源等多个新能源公司,售价区间几乎涵盖了所有市场。

然而,正如几日前极氪品牌的高调亮相,在集团拼尽全力、倾其所囊的投入背后,是吉利控股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萎靡不振,尤其是专门打造的纯电动高端品牌几何汽车和极星汽车。

重金打造“几何”溃败

3月23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20年业绩报告,随着2020年下半年市场逐步恢复和吉利汽车4.0全面架构智能化产品的推出,其全年销量为132万辆。较好的市场表现让吉利控股的收入达到921亿元,净利润为55.7亿元。

在吉利控股公布的信息中,并未有过多笔墨提及旗下新能源品牌的市场表现,界面新闻记者在查阅乘联会公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后发现,几何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仅为10328辆,占集团总体销量不足1%。

要知道几何品牌的诞生是为了提升吉利汽车新能源在高端市场形象的全新品牌,旗下两款车型几何A和几何C在经历了一个完整自然年的表现后,获得如此“成绩单”,不失让人唏嘘。

反观同期成立推出的广汽埃安品牌,2020年品牌销量来到60033辆,同比大增42.9%。更别提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以及威马了。

为此,吉利汽车在2020年年中也想通过“换防”重新回到新能源“赛道”。就在去年5月份,有媒体曝出几何品牌总经理郑状被原领克汽车刘智丰换下,不过此轮“换防”并未获得成效,更是被市场冠以“油改电”、“网约车”的印象。

同样糟糕的表现还被极星汽车所延续。根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发布的 2020 年豪华品牌上险数据显示,2020 年极星累计上险数仅为 365 辆。

“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败北

在2月底吉利内部举办的分享交流会上,在李书福的万字分享信上提到:“‘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虽然没有如期完成,但也不奇怪,这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这样的失败例子比比皆是。中国车企中有,欧、美、日、韩车企中也有,我们不必为此沮丧。”

2015年11月,吉利宣布其新能源汽车战略蓝色吉利行动。彼时,根据吉利汽车解释称,蓝色吉利行动是一项为期五年的发展策略,展现集团矢志转型成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行业领导者的决心,此行动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前本集团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能达至总销量的90%。

2020年已过,在吉利汽车公布的2020年财报中显示,集团于2020年共出售了68142辆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较2019年下滑40%。

对此,吉利汽车表示:“因为除2019年中的政府补贴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等因素之外,本集团的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占2020年总销量的5.2%,相较于2019年的8.3%来看,不升反降。”

是的,反观吉利曾经立下的总销量90%占比,这以数据相差甚远。

近些年来,吉利控股一直大力推行新能源市场,“蓝色吉利行动”也可以看做吉利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始。2016年,吉利推出了首款纯电轿车——帝豪EV,上市首年就完成了1.72万辆销量,占当是集团总销量的2.24%。

在之后的3年时间里,吉利汽车完成了20余万辆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的累计销量,销量占比始终未超过10%。确实,从各个层面来看,吉利汽车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已经失速了。

押宝“极氪”胜算“几何”?

实际上,吉利在新能源领域的糟糕“战绩”,与其五年来一直采用的“油改电”的思路脱不开干系,这种借助于燃油车平台改造的电动车型,对于急于杀入新能源市场的传统车企而言是最好的“良药”。不仅可以降低电动汽车研发成本,还可以对市场需求端形成快速响应。

而帝豪新能源、枫叶30X、几何系列车型就是代表。不过这也不是吉利汽车一家企业所为,很多自主车企在产业初期都选择了这种简单快捷的生产方式,让很多首批用户为电动汽车定下了“不靠谱”的印象。

对于几何品牌的问题,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林杰几日前召开的媒体发布会上也表示:“几何品牌自成立距今两年时间,这个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之前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两年里EV纯电汽车销量累积了15万以上,但是从现在看来,集团对几何品牌的赋能还不够,新能源市场在转变,未来我们要做得更彻底!”

显然,几何汽车对于吉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一次极氪汽车的推出,应该是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最后的一搏。

我们从极氪汽车的管理层架构上就可见一斑——正是由李书福亲自挂帅任董事长,安聪慧出任CEO,以控股集团为主导的股权结构,更是说明了吉利汽车要全部押宝极氪汽车。

(图片来源:吉利控股财报)(图片来源:吉利控股财报)

当然,未来吉利的新能源版图里还有电动smart一席之地。不过由于其个性小车的市场定位,未来的市场空间仍然有限。从目前来看,吉利能否在新能源领域绝处逢生,主要就靠极氪汽车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