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18名外交官被捷克驱逐 分析人士:与美国有关!

俄罗斯18名外交官被捷克驱逐 分析人士:与美国有关!
2021年04月18日 20:02 环球时报

原标题:俄罗斯18名外交官被捷克驱逐 分析人士:与美国有关!

当地时间4月17日晚, 捷克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同时代理外交部长一职的扬·哈马切克宣布,驱逐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的18名工作人员,捷方认为这些人为俄罗斯情报部门工作,要求其48小时内离境。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天表示,捷克完全清楚驱逐俄使馆人员的后果。俄国家杜马(联邦会议的下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同日表示,捷克此举是追随美国反俄政策的表现,严重损害俄捷两国关系,俄方必将采取反制措施。

总台记者 王斌: 关于捷克驱逐俄罗斯18名外交官,俄官方只有一句话的回应,更多的表态我们恐怕要等到周一佩斯科夫的每日例行吹风会。

另外,捷克警方昨天还因为“有重大犯罪嫌疑”通缉两名俄公民彼得罗夫和博希罗夫。2018年9月5日,英国检察院以四项罪名起诉这两名俄罗斯公民,包括对斯克里帕利父女和英国警察尼克·贝利谋杀未遂。博希罗夫和彼得罗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他们当时作为游客到了索尔兹伯里,对斯克里帕尔一无所知,在健身行业工作。

俄分析人士:美或为掩盖在白俄罗斯行动失败集中炒作

总台记者 王斌: 俄罗斯有分析人士认为,捷克政府一系列行为和近期西方媒体集中炒作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身体状况恶化,有可能是美国方面为了掩盖自己在白俄罗斯行动失败而吸引大家注意力。昨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特别提到,普京在和拜登通电话的时候提到了美国情报部门策划暗杀白俄罗斯领导人的问题,但是拜登支支吾吾,没有给出任何回答。

由于经济体量的原因,俄方很难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对美国采取完全对等的反制措施。不过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强调,俄方可采取的应对方案还有很多。比如要求美国外交使团将在俄外交人员数量减少到300人。目前,双方在人员编制问题上并不对等,俄罗斯被允许向纽约联合国代表团派驻的外交人员为155人,而美国在俄外交人员为455人。此外,如美国继续升级制裁,俄方也不排除使用经济手段进行反制。

俄罗斯方面或在21日以后会有明确表态

总台记者 王斌: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主编西蒙尼杨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发了投票,请网友选择如何回应美国制裁,选项有收复顿巴斯、收复顿巴斯-敖德萨和哈尔科夫、断交、原谅美国、在古巴部署的导弹。2万多人投票有一半选择了收复顿巴斯-敖德萨和哈尔科夫。

克里姆林宫记者团的消息称宣布制裁的时候,普京正在主持国务委员会主席团会议,完全没有对美国制裁做出表态,而是继续正常进行了会议。根据总统办公厅的说法,目前普京总统正在全力准备4月21日的国情咨文,这是涉及到俄罗斯国内政策的重要讲话。所以可能要等到4月21日以后,才能等到俄罗斯方面对于这件事的明确表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