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Vlog丨房价年涨幅全球第一的国家竟是它……

记者Vlog丨房价年涨幅全球第一的国家竟是它……
2021年04月18日 19:16 央视

原标题:记者Vlog丨房价年涨幅全球第一的国家竟是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受全球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2020年多国房价被进一步推高。其中,不少新兴市场表现强劲,房价连续四个季度上升的土耳其就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土耳其房价去年第四季度涨幅为5.5%,位居全球榜首,而年涨幅更是达到了近30%!土耳其房价为何涨势惊人?此轮上涨还会持续多久?戳视频!来看记者探访。

总台记者 陈慧慧: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而在过去的一年,房价涨幅尤为惊人,这个社区属于当地的普通民宅,建成已经十年,现在的房价和2019年相比,已经涨了一倍。

高端楼盘的销售也很活跃。资深地产经纪艾芙伦,主要代理位于博斯布鲁斯海峡沿线黄金地段的独栋别墅,她说这里寸土寸金,房价一直都在涨,但只要有人愿意出售,很快房子就能卖出去。据她观察,疫情下人们需求的改变,一定程度上拉动了楼市交易。

伊斯坦布尔资深地产经纪 艾芙伦:现在人们都不想住拥挤的公寓,都想逃离人多的地方,也就是说,只要有条件,大家都想搬到有花园的独栋房子里去,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想法和习惯。

根据全球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近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土耳其以近30%的年房价增幅,位列2020年全球房价涨幅榜首位。伊斯坦布尔房地产协会主席尼扎麦汀介绍,实际上去年年初土耳其房地产市场还很低迷,为了提振经济,去年5月银行下调了贷款利率,随后房产销售量快速增长,在去年6月至8月,一度创下历史新高。

伊斯坦布尔房地产经纪商会会长 尼扎麦汀:但我认为接下去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今年年初,我做出了这个(利率下调)预测, 但是,那些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符合全新、独栋、带花园等条件的房子,价格可能还会持续攀升。

专家指出,虽然土耳其房价节节攀升,但房价上涨的速度赶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去年一年间,里拉已经贬值近24%,今年3月,里拉对美元的汇率仍在持续下跌。此外,土耳其长期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水导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去年土耳其的通货膨胀率就超过了14%。

土耳其经济学家  恩维尔:如果为了刺激房价,再次降低长期贷款利率的话,的确会带来一些额外的市场需求。而这些额外的需求又会推动价格上涨,这将产生通胀压力,也就是说降低利率可以带来信用扩张,但对宏观经济平衡不利,首当其冲就是通货膨胀。(总台记者 陈慧慧)

(编辑 郑珺之)

房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