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跨江通道:将成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

深中跨江通道:将成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
2021年04月18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深中跨江通道:将成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

中新社中山4月18日电 题:深中跨江通道:将成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

  作者 蔡敏婕 王攀

  站在广东省中山市马鞍岛上,对面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白色候机楼极为清晰,飞机起降的声音仿佛响在耳边。

  “从这里看过去,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直线距离约20公里。然而,现在要从中山开车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要大约2个小时。”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陈越近日称,深中通道2024年通车后,将缩短珠三角各市通行距离,中山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将由2个小时变为20分钟。

  全长约24公里的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枢纽,集隧、岛、桥、水下互通于一体,有着世界首例双向八车道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最大跨径的全离岸水中悬索桥,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综合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活动近日走进深中通道。据广东省交通集团介绍,目前该工程进展顺利,海底隧道已完成西端8节沉管安装,占总量四分之一。伶仃洋大桥主塔已施工至210米高程,中山大桥主塔已施工至150米高程,计划今年内实现封顶。

  深中通道北距虎门大桥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桥38公里,正处在珠三角东西两岸高速公路网络的A字型中心位置上,是整张高速公路网最为关键的一条网络联接线。

  “这条线将改变粤港澳大湾区珠江东西两岸的交通格局,优化交通网络,使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间1小时生活圈形成。”陈越称。

  深中通道的建设,对于推进珠三角东西两岸产业互联互通以及各类要素的高效配置,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深中通道通车后,预计我们从中山古镇灯饰城到深圳龙岗缩短至一个半小时。”深圳市兆驰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运营管理总监王钊称,通车后的深中通道,将有利于完善该公司在珠江西岸产业链的布局。(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