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完美日记母公司研发生产体系Open Lab

揭秘完美日记母公司研发生产体系Open Lab
2021年04月18日 21:43 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十多年前,全世界美妆大牌要参考流行趋势和获取灵感,会去日本。2010年到2018年,人们会去韩国。而现在,全世界都会看向中国。”逸仙电商产品总监Alex日前在一场完美日记研讨分享会上感叹道。

这个年轻国货品牌如今正在以“光速”成长,成立不过四年便成功IPO。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人们对完美日记和其背后的逸仙电商的审视也愈加严格起来,如果一个初创品牌最初主打营销,那么在成规模后更需要对其研发、质量等问题上对市场有交代。

这或也是逸仙电商近期首次将其代工厂对外展示的原因。公司日前举行了一场「探秘完美日记造美之旅」,首次公开产品研发创新的“秘密武器”——逸仙Open Lab。

逸仙Open Lab是一个革新的开放式研发体系。有别于传统的封闭研发模式,它是由逸仙电商为主导核心,将原料端、研发端、生产端等全球顶尖合作伙伴纳入其中。凭借逸仙规模庞大且深度的消费者调研,多方合力研发创新,突破技术难点,以远超行业水平的严苛标准,匠心打造优质美妆产品。逸仙在打造“芯片”的同时,也完成了“芯片”生产的上下游整合。这是对美妆行业想象力的一次启发,也将在未来带给消费者无限惊喜。

整合上下游做到人无我有

多色眼影盘无疑是完美日记的王牌主打产品之一,完美日记曾推出多款爆款眼影盘,而其背后的代工厂便是上海臻臣。在臻臣压粉车间的全自动生产线上,数十台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压粉机,以工业级精密度完成压粉工序。“这样的先进设备单台造价就超过200万元,这条生产线上就像是摆着数十辆豪华跑车。”上海臻臣董事长田勇打了个比方。

不仅有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针对生产产品的不同材料、质地、工艺,压粉车间还设立了半自动和手动生产线,制造工艺上既引入前沿科技,也保留传统手工,逸仙希望能把匠心体现在每一款产品的打造中。

据了解,逸仙在创立完美日记之初便找到了臻臣,而随着前者体量的飞速增长,目前完美日记成为了臻臣最大的客户,而正是逸仙在眼影品类上强大的市场地位,给予了臻臣在后续投资上的信心,其在先进设备的投入和升级上不遗余力。

逸仙Open Lab打破传统“套模版”模式,从原料、配方、生产工艺到质检都与通力合作,整个过程由公司团队主导,配方也是逸仙专属。从上游的原料安全到下游的工艺突破,逸仙保证了配方和工艺的持续稳定。

逸仙Open Lab目前拥有超过500种专属原材料,从哑光到珠光,从土豆泥到葱片,几乎覆盖了所有眼影产品的质地。这才让逸仙的产品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逸仙电商研发团队负责人Felix博士介绍了逸仙Open lab在研发端的独特优势:“我们左手拥有规模庞大且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右手与顶尖合作伙伴——如全球最大的化妆品色素原料供应商森馨——共同研究,分析中国及全球彩妆时尚趋势,在色彩创新和原料创新等方向都进行探索。“Felix博士表示,在原料的质量管理上,逸仙Open Lab也有着严格的要求,其合作方森馨已经是top级别的色素原料供应商,但逸仙还是会额外要求签署色粉质量条款。“有时候他们也会觉得我们是个‘苛刻’的客户,但这也是我们对消费者和社会负责的态度。”

确保安全远超行业标准

美妆产品每天都要用在面部,跟人体肌肤和器官有最亲密的接触,所以产品的质量标准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问题。

 此前一些外资品牌一直对外宣称的其产品质量有保证,如今国货崛起,其质量也一样不落人下。

“逸仙给到我们的是所有全球市场当中最高标准的。”田勇笑谈道。

据逸仙的研发团队介绍,一般化妆品国标要求微生物检测菌落总数≤1000。但由于眼部皮肤更为脆弱,所以眼影类产品要求是≤500。而逸仙集团的产品的内控标准是≤100。从往年成品实测数据来看,逸仙的产品的菌落总数及霉菌、酵母菌基本做到<10,几乎相当于未检测出微生物。“这在全球也是最严苛的标准之一。”相关负责人表示。

类似这样的标准比比皆是,从成本高昂的重金属检测化学室,到温度+光照的稳定性测试房,再到测试PH、干燥失重、粘度、熔点等条件的理化室,逸仙Open Lab将这套品控标准应用到原料、配方、研发、生产、质检等各个环节中,做到了“全链路、无盲点”。最终才能让消费者收获高标准的优质产品。

开启国货美妆品牌的未来想象

逸仙背后的Open Lab如今终于走到大众面前,揭开其神秘面纱。强大的数据驱动、敏锐的市场洞察、上下游的整合能力、独家的技术配方专利,严格的品控,这些都构成了逸仙Open Lab强有力的“后盾”。据介绍,至今,逸仙电商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69项专利,其中包括1项实用新型专利、32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36项发明专利,另有23项专利已经进入申请流程。

“Openlab是一个开放式的体系,我们各取所长,然后在这里面共创,改造我们整个上游的供应链。它的核心是要做到安全、稳定和创新,我们整个open lab体系下所在优化的这个核心的维度。”Alex在现场分享道,“逸仙Open Lab了解大量用户需求与痛点,充分发挥出逸仙的互联网基因;另外也在原料创新、配方研究、工艺改进、质量品控、设备投入等持续推进。可以说,我们不但坚持要做一家有‘芯片’的美妆企业,更要打通‘芯片’制造的全链路。这是一条没人走过的路,也是一次有力的探索。

在Alex和其团队看来,如今的消费者和五年前消费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消费者的需求不断在变化。“我们希望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甚至超越他的需求。”他说。

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打造不一样的消费体验,逸仙已和法国里昂大学医学院3D皮肤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法国植物干细胞培养机构Naolys等海内外知名机构合作,相信将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质和创新的美妆体验,也为行业打开更多未来想象空间。

完美日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