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蓝“听”丨核废水排海拉全世界买单!日美“双簧戏”意欲何为?

一周蓝“听”丨核废水排海拉全世界买单!日美“双簧戏”意欲何为?
2021年04月18日 19:29 央视

原标题:一周蓝“听”丨核废水排海拉全世界买单!日美“双簧戏”意欲何为?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周蓝“听”(3月15日—3月19日)

为你梳理本周

外交部发言人的重要声音

给你带来专家解读↓↓↓

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

本周,日本政府正式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连续四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明严正立场,指出日方处理核废水不应让全世界买单。

4月14日,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各国难以理解的是:日方在没有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为何执意选择损害全球海洋环境的危险方式?如果确实没有污染,那日方心虚什么?日本政府现在企图置国家道义与责任于不顾,完全是将包括日本百姓在内的人类子孙后代的健康安全视同儿戏。日本应对全人类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重新审视并收回错误决定。

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认可

日本决定以向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批评。联合国人权与环境问题特别报告员戴维·博伊德等人称,日方这一做法“可能对人类和环境构成100多年的风险”。但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却在日方作出决定的第一时间发声,说“感谢日方保持透明的努力。”

对此,发言人赵立坚在1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美国的“许可”不等于国际社会的认可,美方居然还对日方表示了“感谢”。既然美方重视环境问题,就应该切实负起责任, 而不是不分是非、不讲原则、采取双重标准。

赵立坚在15日的记者会上再次指出,日本别以为得到了美国的“感谢”就吃了定心丸。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对美国这种政策,不知日本方面作何解释?

国际问题专家储殷认为,对于美国来讲,只是允许日本排放核污水就能够再一次挑拨中日关系,尤其是当排放核污水成为一个民间议题的时候,中日民间社会又会多一道非常深,而且难以治愈的伤口。美国人不花一兵一卒,不费一文钱,就可以重新在中日关系里钉下一根钉子。这对于担心中日关系因为RCEP而走近的美国人来讲,这个事儿做得“精明而邪恶”。

美日搞“小圈子”的图谋势必损人害己

当前中美、中日关系都处于一个重要关口。本周,日本首相菅义伟率团访美与拜登会面,而中国却成为了话题中心。在联合声明里,双方领导人称将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就中国对印太地区和平与繁荣的影响交换意见,并就东海、南海、台湾、香港、新疆等问题表达关切。

赵立坚在16日回答关于日本首相访美的记者提问时说,中方对日、美发展正常双边关系没有意见,但这种关系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如磐石。日、美应该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和要求,不得采取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言行,不得搞针对中国的“小圈子”。

储殷分析指出,菅义伟想巩固在日本的政坛地位,想把自己从“过渡首相”变成一个“牢固首相”,他就离不开美国的认同。外界认为,日本很有可能会通过紧跟美国遏制中国的亚太战略来向美国献媚。这里面既有日本新右翼甘当遏华马前卒以换取美国“松绑”的图谋,也符合了菅义伟个人的政治利益,所以这是一个日本新右翼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向美国进行政策勾兑的行为。

监制丨李大勇监制丨李大勇

制片人丨王宇

主编丨李雯婷

记者丨黄政龙 孔禄渊 杨毅

摄像丨于杰

剪辑丨杨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