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用全球性的合作 遏制“意识形态隔离”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用全球性的合作 遏制“意识形态隔离”
2021年04月18日 18:46 央视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用全球性的合作 遏制“意识形态隔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各项议程陆续展开。疫情之下,20周岁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启了今年全球首个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大型国际会议。

全球疫情依然没有完全缓解为何还要坚定地召开这次年会?

年会要向亚洲和全世界传递什么声音和信号?

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为何被定为今年的主题?

在接受央视《相对论》采访时,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一一作答。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经历了这场疫情,亚洲和世界的发展面临着很多迫切需要探讨的问题。论坛作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高端对话平台,我们要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重塑增长信心、携手走出疫情阴霾,发挥积极的作用。举行这么大规模的年会是需要有条件的,在东道国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中国的疫情整个的防控形势非常好,具备了举办这样大规模年会的条件。  

和历史上几次大的疫情时期相比,当今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很发达的阶段。但为什么一个小小的病毒就能让世界停摆?国际公共卫生体系到底怎么了?很多老百姓都在问,我们怎么就治不了这么一个小小的病毒?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汲取?一些发达国家在疫情中反而应对不力,这又说明了什么?这次疫情进一步暴露和加剧了世界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着巨大挑战。现在各国都认识到了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这也是为什么碳达峰和碳中和这样的关键词频频出现,成了这次年会的热门话题。全球和地区的供应链、经济链条也出现重大的变化和调整,在这方面,应该讲,亚洲国家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时也有很多机遇。

本来,科技进步最能够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共同发展而发挥作用,但是现在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却面临很多人为障碍,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伴随这次疫情,还有一个令人担忧的动向,那就是不仅有自然界的病毒还有政治“病毒”。不仅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加剧,现在又出现了一种意识形态主义;不仅反全球化的势力频频抬头,现在又出现了反国际化的动向。历史上曾有过种族隔离,到了21世纪的今天,实在是可悲,又有人在鼓吹意识形态隔离,搞拉帮结伙,这是反自然、反文明、反科学、反人类的。这种动向就像病毒一样,如果我们不及时引起重视,引起关注,共同来遏制这股势力的发展,这种“病毒”就会对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进步造成巨大的破坏。

△大会前夕,总台央视记者在会场附近看到这个没有用上的背板。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因新冠疫情取消年会。△大会前夕,总台央视记者在会场附近看到这个没有用上的背板。2020年,博鳌亚洲论坛因新冠疫情取消年会。

总之,这场疫情表明了世界发展存在着缺陷,全球治理存在着赤字。经历了疫情,人们有很多话要说,也有很多的问题要寻找答案。面对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全球性的合作。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年会就是要为此呐喊,要引起人们的深思,要探讨解决全球性挑战的方案,促进合作、携手共进,凝聚共识,发出支持多边主义的声音,并且采取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这个主题紧扣了全球性挑战和国际合作两大关键问题。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深入思考,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是论坛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在当前形势下,这个主题所反映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合作作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疫情的阻隔,这引起了世界各界广泛关注,应该说填补了沿线地区互联互通的不足,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共同发展进步的决心。以“一带一路”合作为题,是希望以这个合作倡议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中的机遇与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到今年年会的亮点,我们最期待的当然是东道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演讲。今年恰逢论坛成立20周年,今年的年会对于论坛自身的发展,对亚洲的发展,都有着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意义。20年来,亚洲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20年来,论坛为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推动亚洲可持续发展一直在不懈努力。我们要借今年年会之机,进一步总结经验,规划亚洲的未来、世界的未来。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庄胜春 汪洁

记者丨庄胜春 单楚玉 王善涛

主编丨尚晓煜 张宗尧

视频丨张宗尧 王子桐 吕俊树

拍摄丨张轶 包志宏

视觉丨王少华 于江

鸣谢丨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