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90后接受租房结婚!她从100万租房的年轻人身上看到这些……

近半90后接受租房结婚!她从100万租房的年轻人身上看到这些……
2021年04月18日 17:46 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很多95后觉得爱情和房子无关,这种观念的改变对房屋租赁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于静

编辑丨周春林

图片来源丨中企图

不同人对租房有不同感受,有人因为收入低、搬家容易、爱情与房子无关等原因接受不买房就结婚,也有人觉得租房没有安全感、不是自己想要的房子、孩子要读书、寄人篱下等原因而墨守成规。

不管哪种选择,住房都是衣食住行里的大事,也是国家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

房地产市场经过四十多年发展,到2008年前后开始进入存量房交易时期,也是从这时候开始,越来越多创业者进入房屋租赁领域。有人选择长租公寓模式,这种模式大多是把房东不用的二套房收过来装修改造之后再出租,服务月收入6000元以上的人群;有一种是国家人才公寓与工业园区的配套住宅;还有一种是类似安歆公寓这样把一栋楼拿过来改造、装修的集中式公寓,主要服务很难找到合法、安全住所,可能流离失所的人。

因为诸多原因,房屋租赁市场鱼龙混杂,存在诸多乱象,暴雷事件频发。

4月15日,安馨集团创始人、CEO徐早霞在全球木兰论坛暨2021(第十三届)中国商界木兰年会上试图通过她的演讲,厘清住房租赁细分领域之间的区别,也希望通过他们用心的服务,让更多人热爱城市、享受生活。

以下为安馨集团创始人、CEO徐早霞在全球木兰论坛上的演讲,有删节:

租房还没有成为国人的习惯

大家都知道租房从来都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从我们有房开始就有人买房有人租房,租赁是跟我们生活相关的,如果我今天来到一个新的城市,或者是我现在收入不够,可能都需要租房。

租赁也是房地产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从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到1997年中国房地产迎来第一波开发,2007年中国房源开发到了一个比较井喷的时候,2008年到2015年开始进入存量房交易时期,2015年出台了一个政策叫长租公寓,那会儿大家对长租公寓都很陌生,只是说我租一个房子,有第二套房的房东的房子,顺便租给你老家具、老电器。

但是从2015年开始,国家慢慢意识到去库存可能是一件大事儿,我们这个行业就进入一个新纪元。2015年中国第一次把长租公寓纳为生活服务业,雨后春笋般地,很多长租公寓行业的人开始进入到这个赛道。有一些人把房源租过来,有一些人把不良资产买过来重新装修,国家也推出了很多类似于公租房、廉租房的一些房源。

在这些房源之下,大家都能感受到,好像现在租房变的越来越简单,我记得我创业时上海房价一平方大概1万块钱,租一个一室户大概只要1000多块钱。当时上海最低工资1048块钱,也就意味着花一个月工资是能够租起一套房的,但是到今天,上海房价已经逼近8万,一室户已经到4000多,而我们现在的最低工资只有2000多块钱。我们就会发现,租房这个事情变的越来越难,而且中国还有大量的人在社会底层,收入很低,他怎么租得起这套房呢?

2015年,类似于像安歆、自如这样的一些租赁企业进入到这个赛道中。我们借鉴了海外租房市场的经验,去查了一下资料,以美国为例,美国新房占比只有6%,二手房占比大概是在65%,租赁房占比29%,而在英国,新房占比10%,二手房74%,租赁房大概到了16%。日本以东京为首,新房45%、二手房28%,租赁房能够到27%。

在中国呢?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是以新房为主,新房占比大概57%、二手房37%,而租赁房不足6%,也就意味着租房这件事情可能还没有成为我们中国人的习惯。

90后近半能接受租房结婚

我创业14年,陪伴了大概100多万租房的孩子,我们也会去问他,你现在适应租房环境吗?你觉得租房未来是一种常态吗?我们调研了大概3万个年轻人发现,90后对于能够接受不买房去结婚的人,比例真的不低,能够接受租房的伙伴大概是47%,不能够接受的为53%。

具体原因是:第一,没办法,收入就这么一点,只能租房;第二,搬家很容易,不会因为换了工作,就让自己上班时间太长;第三,很多95后觉得爱情和房子无关。

但也有53%的人不接受,他们不接受的原因是什么?第一,没有安全感;第二,房子不太好,不是我想要的房子;第三,如果我租房子,未来我的孩子要读书怎么办?我寄人篱下,而且不能够解决孩子的读书问题。

我想,租房是一个民生工程,政府也听到了相关声音,从去年11月份开始,“十四五”规划第一次提出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们要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什么是租购并举呢?其实就是解决53%不能接受租房子的年轻人,未来孩子上学的问题,租购并举就代表着未来买房子和租房子,你的孩子会享受同等的可以在学区房读书的权益。

但是光有这样一个政策是不行的,国家也会根据不同城市制定不同政策,也要求银行提供贷款给租赁公司,这样会大幅降低租房人的成本。目前,很多城市在建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国家也会通过土地供给、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房屋租赁市场其实分层

前段时间大家可能会听到某某公寓爆雷的事件,我想这不是一个普遍事件,今天为什么由我来讲租赁市场的新趋势,也是帮助大家梳理现在租赁市场不同租赁公司的分工。

有些人是做分散式公寓的,有些人做的是集中式公寓,爆雷的其实是一些我们认为经营不好的分散式公寓。分散式公寓解决什么问题呢?就是我前面说的,第二套房子拿来出租,住房环境并不好,会有专业的机构先投资、改造、装修,让消费者住进美美的、漂亮的、有宜家风、地中海风的房子,这类房子更多服务月收入在6000块以上的人。

第二类,如果你是人才,你可能会住进国家给到的人才公寓,如果你在第二产业从业,可能在园区中会有很多配套住宅给到你。这样的社区,可能跟在小区里一样,绿化很好,也可能在你租的三室一厅当中结识到3到4个朋友。

还有一类我们叫集中式公寓,其实是把一栋楼拿过来,然后改造、装修。

低收入人群也有安居的需求

在安歆出来之前,大部分城市基层服务人员都住在群租房、地下室和半地下室。我记得在2007年创业之前,看到过群租房乱象,一间130多个平方的房子,大概住了30多个人,推开门的那一刹那,简直不能呼吸,满眼看到的都是蜘蛛网、电线、烟头、大功率电器。

我很揪心。

我是江西人,来到上海,特别知道租房子的痛苦,创业之前我是医院护士长和院办主任,就是因为看到了这样的现象,我就想,是不是有一种形态能解决这样的问题?带着这样的初心创办安歆。

我们服务的是我刚刚没有提及的那些人,月收入可能6000块钱以下,无力自己在这个城市当中找到一个合法的、安全的、有尊严的住宿。

安歆出现以后,我提出来一定要做到员工宿舍酒店化管理。你可以拎包入住,不用大包小包从你家乡带东西过来,保洁阿姨可以入户打扫,让你白天服务他人,晚上回来被人服务。

在我们这个空间当中,我们会做消防,提供24小时服务,我们希望消除这群人在大城市没有安全感的感受,同时也把这些所谓社会最底层人群的信息跟政府交流。

做完这些公寓之后,我们感到很骄傲。因为我们的出现,外来人口管控变得越来越好,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因为我们有了自己的安身之家。政府也意识到社会保障房的好处,纷纷提出一张床业态,我们也有幸帮助政府管理很多这样的蓝领公寓。

每个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也许今天大学毕业刚刚起步,读的是二本、三本,无法租到一个一室户,但是我想生活基于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我希望你进到一个大城市的时候,接触你的、拥抱你的是像安歆这样的公寓,能够站在你的角度给你提供一个安全的、温暖的、温馨的、干净的环境。也希望你能够真正热爱这个城市,热爱生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