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产“掘地神器”又有新技术!隧道建设效率提升三至五成

上海国产“掘地神器”又有新技术!隧道建设效率提升三至五成
2021年04月18日 15: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海国产“掘地神器”又有新技术!隧道建设效率提升三至五成

图片来源:上海隧道

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少不了“掘地神器”盾构机入地开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隧道施工面临着地质条件多样化、跨江越海常态化、结构断面多元化、建设环境复杂化等诸多难题。”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总经理裴烈烽表示。

2021年4月18日,界面新闻从以“城市复杂环境下隧道工程的挑战与创新”为主题的中国(上海)国际隧道工程研讨会上获悉,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发布了“推拼同步”和“智能盾构”两大技术,让隧道建设效率提升至少三成,还能让盾构机自主巡航、未来实现全自动驾驶。

盾构机告别“走走停停”,隧道建设效率提升30%-50%

长久以来,盾构施工工序是“推进、停止、拼装”,即盾构机向前掘进一环,原地停下,完成一环管片拼装,再继续掘进。这样能保证盾构机掘进时姿态稳定,但“走走停停”,施工效率难以提升。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机械制造分公司总经理龚卫介绍称,此次发布的“推拼同步”技术,首次将掘进与拼装“并联”,让两者同步进行。盾构机往前掘进的同时,拼装机同步进行管片拼装。

“我们将盾构机的顶进油缸进行编组,通过数字化模块进行控制,实现不同组别分时顶进,在保证盾构机掘进姿态稳定的情况下,让拼装工作可以同步进行。”龚卫表示。

模拟试验数据表明,推拼同步技术可使盾构法隧道建设效率较传统方式效率提升30%-50%。

摄影:黄景源

“随着地面地下的空间利用日益饱和,今后的盾构法隧道开发将向着埋深更深、直径更大、单次顶进距离更长的方向发展,推拼同步技术将有更大应用。”龚卫表示,此项技术将运用于上海市域铁路机场线和沪通铁路的盾构掘进任务中。

盾构机里有一位“AI司机”

不久前,世界首台智能盾构“智驭号”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自主研制成功,在杭州至绍兴的城际铁路工程区间隧道实现“自主巡航”,单日掘进达到10环。

何为盾构机的自主巡航?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盾构分公司总经理刘喜东介绍称,这意味着盾构机不需要人工介入,能快速判断自身状态并认知周边环境特征,通过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按照既定轴线实现自主掘进。

界面新闻了解到,目前,能实现自主巡航的盾构机已应用于绍兴地铁、南京地铁和上海地铁14号线昌邑路段附近。

“与传统的盾构机相比,智能盾构也有司机,但这位司机其实是人工智能,可以自行感知、分析、决策、控制,完成掘进任务。”刘喜东介绍,“AI司机”可以精准捕捉掘进中地质特性、施工参数、盾构姿态、环境影响等近千组数据,通过分析作出行动命令。

如何让“AI司机”“视野清楚、思路清晰、执行准确”呢?

图片来源:上海隧道图片来源:上海隧道

刘喜东表示,融合了大数据、5G网络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盾构管控中心,是智能盾构的“超级大脑”。

为实现盾构施工数字智能化,2015年, 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就开发成立了盾构管控中心,用于监测、分析盾构施工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可实现对工程施工、盾构装备的动态管理与风险管控。

刘喜东透露,目前,盾构管控中心已累计接入了16座城市、90个项目、356台次盾构、400公里隧道建设的施工数据。

界面新闻了解到,施工现场的智能盾构和管控中心还建立了远程实时反馈体系,根据对施工环境的判断,工作人员可以让智能盾构在自动巡航和远程控制两种模式间切换,确保掘进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