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论文标注“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迷之自信,靠的是底气

钱伟长论文标注“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迷之自信,靠的是底气
2021年04月18日 14: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钱伟长论文标注“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迷之自信,靠的是底气

够“硬核”!

近日

一篇发表于2002年5月的论文火了

因其“参考文献”部分的第一句

“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

被网友投稿至“迷惑行为大赏”
但当大家看到作者

评论区画风顷刻间变了

↓↓↓

本文作者——钱伟长
还有网友好奇他是谁

一张极具“冲击力”的介绍

瞬间刷屏评论区

没错

他就是高考物理只考5分

却成为一代力学大师的钱伟长

对于钱老霸气到刷屏的自信,长安君有三句话想说——

第一句,自信源于愚公移山的毅力。

超世之才,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钱伟长出自书香门第,是现代大儒钱穆的侄子,自幼将史记汉书烂熟于胸。原本以历史科满分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历史系的他,没想到入学第二天却发生了“九一八”事变,给他带来强烈的刺激,自此转学物理,当时他的物理只考了5分。开始时,钱伟长像学古文一样,把公式定理背得滚瓜烂熟,每个星期20分钟的课堂测验,他竟一连7个星期都不及格。教授找他谈话,钱伟长却上来就说:“你不要让我离开物理系,我会赶上来的。”

所以,基础薄弱又如何?只要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坚持,发奋苦读、恶补知识,循序渐进、日积月累,大师终会横空出世。

所以,道路受阻又如何?只要有愚公移山的毅力和矢志不渝的信念,潜心钻研,为真知上下求索,向着目标砥砺前行,终有钻一行精一行的自信。
不论前进的路上有多少激流险滩,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自信也是!

第二句,自信源于敢为人先的创新。

或者创新,或者消亡。

钱老说:“我主张探索新问题,要有新发现,有所创新。”从青年时期主攻物理到后来转攻应用数学,从工程研究转到基础力学研究,他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提出了许多创新性思想和理论。不仅如此,他还开创了中国大学里第一个力学专业,招收了中国解放后的第一批力学研究生,出版了中国第一本《弹性力学》专著……他勇开先河,敢为人先;他想前人未想、做前人未做;他在金字塔尖端起舞,在麦田边缘拓荒,所以才能有俯瞰风景的胸襟和坦然。
放眼国家亦复如是。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即便眼下我们有“神州”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天眼”巡空,但也要看到生物制药还需普惠研发、芯片领域尚需攻坚克难。我们的发展,最大的动力是创新;我们的自信,最大的来源也是创新!

只有先声夺人、出奇制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句,自信源于强烈的历史责任感。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没飞机大炮,我们自己造!我下决心不学历史了,要学造飞机大炮!”钱伟长在进入历史系的第二天听闻九一八事变,毅然决定弃文从理、科学救国,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他在一年时间内,一天最多睡5个小时,早晨5点起床到科学馆读书,晚上10点学校熄灯后,就躲在厕所的角落里看书,直到凌晨才悄悄返回宿舍。一年后,钱伟长成功通过了转进物理系的所有考试,而和他一起转系的五个人中,他是唯一留下的那个。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是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坦然,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动情呼唤,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大气无私。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全球供应链循环受阻、单边主义兴风作浪、政治病毒肆意妄为的当下,我们也需要以钱老为镜,将个人命运根植于国家前途、将自身理想融入中国梦,奔涌向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淬炼出大国自信的格局和胸怀。

潮水涌动,变局当前,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

原标题:《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迷之自信,靠的是底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